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科创板长三角企业研发投入哪家强?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3       [打印本页][纠错]

自2019年6月开市以来,上交所科创板的示范效应已初步显现,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作为科创企业的集中地,长三角聚集了近一半的科创板企业。截至今年上半年,301家科创板企业中,有140家来自长三角的三省一市。它们中,既有行业翘楚,也有入场新秀。

在市值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7家科创板企业的市值超过千亿元,分别是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传音控股、华熙生物、华润微电子、康希诺和中微公司。其中,中芯国际、华润微电子和中微公司3名“长三角选手”(中芯国际的注册地为开曼群岛,总部在上海;华润微电子业务主体在江苏无锡)表现不俗,市值分别为2384亿元、1202亿元和1020亿元。

从营收和利润方面看,医药生物和电子半导体在长三角科创板中的领先地位则进一步凸显。其中,28家在科创板上市的长三角医药生物企业于上半年总计实现营收183.79亿元,净利润达63.04亿元。

研发是科创企业发展的核心内驱力。2021年上半年,长三角科创板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净利润前二十的企业为例,其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8%。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居前,其中,中微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即研发投入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最高,占比达21.4%,澜起科技、晶晨股份的投入比也都接近20%。

作为科创板的领头羊,中芯国际上半年研发投入超过19亿元,居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规模之首。此外,天合光能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也超过10亿元,为12.21亿元。君实生物、天能股份的研发费用超过5亿元。以无线通信和智能驾驶为主要业务的南亚新材在研发费用追加上最为突出,其研发费用同比增加4616.46万元,增长132%,增幅位居第一。

研发费用率方面,今年上半年,泽璟制药、前沿生物、国盾量子等研发费用率超过100%,不过这些公司大多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收入规模目前较低。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