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赋能大宗商品清算通“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打印本页][纠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以下简称大宗商品清算通)覆盖的实体企业类型和范围,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于2021年9月9日推出大宗商品清算通集中接入服务,与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银清算)实现对接,通过集中接入方式将中小型银行纳入大宗商品清算通,精准服务中小微实体企业。 

集中接入服务推出首周,共有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3家现货清算成员以及28家实体企业客户参与业务。前述实体企业客户通过张家港保税科技集团化工交割平台累计提交129笔化工现货交易,交割数量9.25万吨(双边,下同),清算金额达5.1亿元。相关实体企业客户均为中小微企业,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

据悉,大宗商品清算通是上海清算所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功能,整合市场各方资源优势,精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自2021年3月推出以来,大宗商品清算通业务量稳健增长,获得地方政府及实体企业的高度认可,已被纳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截至9月16日,先后对接张家港保税科技集团化工交割平台、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等现货平台,服务实体企业客户逾1200家,累计清算金额逾2200亿元,上线半年即实现“双破千”,彰显业务蓬勃发展活力。集中接入服务的上线,是上海清算所落实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另一重要举措,将有效促进大宗商品清算通提质增效。通过城银清算等集中接入机构间接引入中小型银行参与业务,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大宗商品清算通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服务功能。

上海清算所表示,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将继续稳步扩展大宗商品清算通覆盖银行范围,持续推进服务质效提升,探索供应链金融新模式,积极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探索碳配额相关服务,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