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集成电路领域,
上海市政协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举行调研座谈会

信息来源: 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21        [打印本页] [纠错]

320日上午,上海市政协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课题聚焦集成电路产业举行调研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肖贵玉参加。

据相关企业介绍,集成电路各行业今年虽有所回暖,但竞争愈加激烈。目前上海在装备、工艺、人才等方面有一定积累,产业链比较齐全。他们建议上海出台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促进办法。“新旧动能转换,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部分企业代表表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思维,拓展产业链长度,加深市场厚度,找准与上海传统优势产业的结合点,开拓发展空间。

肖贵玉认真听取各企业情况介绍,不时与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他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地位重要,上海在设计、流片、封测、应用的各个工艺环节,从半导体材料、化学材料、设备、设计等各个环节都处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状况。他要求课题组对体制机制问题进行国际比较,为上海寻找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对上海到国家发展先导产业的政策进行梳理,为各委办局加强政策联动提供意见建议。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主任严旭主持会议。市政协常委、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阮青表示,下一步要把握上海优势,联合长三角放大优势。市政协常委、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副主任高融昆表示,发展三大先导产业,上海政府要力争把创新、设计、研发以及产业的关键环节、关键部件集聚在上海。

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