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法治运行监测研究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08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文通报2023年度金融法治运行监测点优秀研究成果和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记者了解到,去年上海金融法治运行监测机制研究报告报送数量和各类信息载体刊登数量均创新高,工作质效持续提升。

为了不断增强金融立法的科学性、规范性、适用性,及时了解和掌握金融法律法规的实施效果,确保立法工作“立得稳、行得通、管得住”,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挥上海作为金融开放枢纽门户、金融机构云集的独特优势,自2020年起分两批在全市挑选32家银行、证券、保险、支付、信托机构设立金融法治运行监测点。

2023年,上海金融法治运行监测机制有效发挥了金融政策监测“前哨站”、金融法治研究“智囊团”、国际前沿动态“信息库”作用。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对策,关于金融机构股权代持法律应对、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模式难点和建议等实务研究报告受到有关单位重视;及时反馈法律实施实效,及时跟进立法和修法动向,发挥贴近市场的优势,第一时间反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跨境数据治理等领域最新法规政策的影响和意见建议;积极学习借鉴域外经验,及时了解掌握主要经济体的最新金融立法动态,就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已故存款人存款便捷提取等主题开展比较研究并提供借鉴经验。

根据此次通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报送的《金融机构股权代持行为效力认定的司法实践与法律应对》等19篇研究报告被评为2023年度金融法治运行监测点“优秀成果”,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荣获“先进单位”称号,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刘熙怡等10名联络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进一步推动各金融法治运行监测点聚焦法律运行质效、强化实地调研、完善监测机制,更好地为央行金融法治提供决策支撑,更好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局。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