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双碳绿色车险国内首次面世,
一辆车预计减少202kg/年碳排放量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1-25       [打印本页][纠错]

2022年应该是上海“碳普惠”的元年。绿色低碳出行是碳普惠中比较好的实施场景。

“2022年双碳绿色车险课题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日前在上海举行。“开车才付费,不开车不付费”的创新车险缴费模式——“双碳绿色车险”首次在国内面市。

据记者了解,八家单位共同发起“双碳绿色车险课题”,旨在为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结合传统油耗车节能减排的需求和特性,通过革新传统车险服务模式以降低传统车险收费价格,并引导车主节能减排减少出行。

课题由上海驰丽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联合七家单位共同合作和开发的“双碳绿色车险”在上海、宁夏、合肥三地开展课题研究和试点推广。

其他七家单位包括: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环交所”)、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环交所总经理刘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应该是上海“碳普惠”的元年。“双碳车险是绿色低碳出行的一部分,绿色低碳出行又是碳普惠中比较好的实施场景。2022年,碳普惠机制建设会正式落地。到今年6月,上海环交所具体实施的碳普惠平台也会初步建设。”

“一些新的车辆在制造时,每辆车都会有一些物联网卡的贴片,因此整个车辆的点火、行驶等在运营商的底层都会作为结果输出。”上海驰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良对记者称,双碳绿色车险预计可以使每辆传统车每年减少行驶50至70次,减少行驶3000至5000公里,减少约202.5kg/年的碳排放量。

据记者了解,“双碳绿色车险”通过保险算法和运营技术能力,结合保险公司成熟的营销渠道,可以触达和转化全国6000多万辆传统车。车主通过签约会员的方式,授权驰丽科技作为车辆投保人,代替传统油耗车辆(车主)向保险公司缴纳全额的商业车险保费,并生成相应保单。车主可以根据每年实际出行次数或里程,按照“双碳绿色车险”收费标准支付相应的车险。

各界关注的问题还在于,“双碳绿色车险”服务人人都可以买吗?具体是如何计算这部分节能减排量的?

郭建良对记者表示,“严格来说是人人可以买,但目前试点范围是对开车天数在该地区汽车驾驶天数中位数以下的车主,以及车联网可触达的车辆作为保险公司可推广的范围,目前全国可触达车辆信息总数约为6300万辆左右。”

课题同时也会研究货车投保的场景,例如拟货车以购买碳配额形式对自身车辆的超排碳单位进行“碳中和”,实现以“碳中和”为核心的“双碳车险”。解决了货车在参保传统车险时遇到的费用过高等一系列难题,通过“双碳绿色车险”交易推动传统车险业务的发展,并在后期规划与出行类相关数据打通(各类共享单车、出租车体系、公共交通体系等),实现数据全链路可视可查。

早在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在2021年4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创新产品服务,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2021年6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就《中国保险业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倡议书》向业内征求意见,建议保险业从强化保险保障、加大产品创新、优化资金运用等方面积极服务“双碳”目标。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