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平安国际租赁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7       

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连接的金融业态,融资租赁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现状,已逐步成为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重要路径。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实现了长足的发展。

平安集团旗下专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平安租赁”)怀揣着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行业进步、助推产业升级的初心,紧盯国家战略方针,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以产融结合为支点,以赋能小微为主线,持续推进产品和业务创新,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截至2020年底,平安租赁总资产规模已达2779.61亿元,综合实力位列行业前三,并提出打造产业租赁、数字租赁、平台租赁、生态租赁四张特色名片,为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租赁力量。

一、深化数字租赁,打造数字化发展新标杆

近年来,科技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融资租赁行业带来深远影响。平安租赁深化数字租赁,始终坚持科技赋能,推进数据化转型,实现线上化经营、精细化管理、流程化运营。

在科技平台化方面,平安租赁研发出租赁行业首个实物资产管理平台,该平台专注于资产管控、资产风控预警、物件运营等实物资产管理应用,可实时跟踪租赁物在线数据和变化趋势,实现对租赁资产7*24小时跟踪监管,有效控制资产风险。实物资产管理平台的开发,为支持租赁实物资产管理应用进行快速试点创新提供了新的“土壤”、“养料”,创新业务推进应用周期可缩短一倍以上。

在数字化风控方面,平安租赁通过数字化建设持续提升风控水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深耕风险数据建设”、“对业务的深刻理解”、“对风险的分析与评估”这三元素深度融合,研究出一套具备融资租赁特色的数字化智能风控平台。该平台集风险数据中心、风险因子库、风险决策引擎、智能预警系统于一体,覆盖全业务板块,可实现租前对公业务过程的风险实时预警、零售业务的自动化审批;租中放款机器人自动审核;租后风险预警流程闭环,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极大地增强了系统性的风险识别能力。

平安租赁通过科技系统化建设,从目标出发,升级目标管理工具,从需求出发,推动前中后台管理的数字化和线上线下的一体化,从而实现高效管理和服务客户,以此构建强大客户服务能力,助力业务推进,实现科技闭环,逐步从科技支持型向科技引领型转变。

二、紧盯国家战略方针,升级绿色金融产品

作为扎根产业租赁的融资租赁公司,平安租赁始终坚持做强主业,布局生态,科技领先,通过“融资+融物”的方式,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截至目前,平安租赁在能源冶金、教育文化、工程建设、制造加工等多个成熟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在产品层面持续聚焦对公租赁、在客群层面聚焦中小型企业,并按行业配置金融专家,实现行业专业化运营。

近年来,绿色金融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能量,金融机构也积极作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平安租赁紧随国家战略,在能源冶金方向重点聚焦绿色金融市场,为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以垃圾发电、工业污水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以及传统产业绿色升级的大绿金板块提供专业服务。今年上半年,平安租赁在西藏地区的首单绿色扶贫直租赁项目成功落地。

三、创新小微租赁模式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融资租赁通过“融资+融物”方式,为企业设备升级提供融资便利,坚持以融促产、产融结合是租赁支持小微的基本逻辑。

平安租赁小微金融围绕“设备”衍生场景创新小微租赁模式,通过集约化获客、标准化产品、模型化风控、制式化流程,将小微标品直租渗透到一台设备从产出、运行到淘汰的生命周期,覆盖一家小微企业从初创、成长到成熟的发展周期。

基于对设备的熟悉和扎根小微企业的服务宗旨,平安租赁小微金融以创新产品为风控载体,形成“线上远程尽调+线上自动审批+线上化营销”的7*24小时全线上服务体系。

上海某主营雷达通讯线缆的科技公司因业务含保密科研项目,无法实现进场尽调。平安租赁通过远程尽调、线上征信授权、电子签约、在线审核,全程高效无接触。仅用4天时间,企业主就拿到了设备款,完成了以贸易为主向生产到销售全产业链模式的转型。

疫情期间,平安租赁发布“安指数-复工指数”,推算出小微企业的复工指数以及制造业各主要细分行业的设备开机比率,为同业、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和政府园区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

此外,为应对疫情对线下展会的冲击,平安租赁成功举办“工业装备·线上展会”、“工业物联数字生态大会”,累计吸引40万人次在线参与,观众覆盖全国82%的省份城市,节约15万平方米展位,减少20吨建筑垃圾,缩短约10万公里的运输距离。

截至目前,平安租赁小微金融已为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465亿元的资金支持,服务4万余家小微企业和1.7万家设备厂商,累计融资超15万台各类新型工业设备。2019年,在上海市政府的牵头下,平安租赁小微金融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合作。目前,已成为该基金合作量最大的融资租赁公司,合作聚焦更加下沉的中小微制造业客群,覆盖浦东、奉贤、闵行、青浦、嘉定、松江、金山等区县,至今保持资产零逾期

绿色金融,融资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