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领头雁、做好排头兵,开创服务实体经济新局面
——交银金融租赁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6       

今年以来,交银租赁作为金融租赁行业领军者,坚持以“领头雁”标准、“排头兵”姿态,深入贯彻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充分发挥租赁特色优势,准确把握相关政策导向,深耕航运、航空、民生保障、绿色金融等各领域,切实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一、发挥龙头作用,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活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船独立船东以及国内商船规模最大的租赁公司,交银租赁持续发力航运金融,航运融资规模过去2年位居全球首位,以租赁产品积极促进国际产能对接,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2020年4月,公司以“云签约”创新方式完成12艘12万吨双燃料油轮当时全球最大商船订单落地,其中4艘由上海外高桥造船承建。2020年12月,公司再次签署4艘刷新全球箱船业界最大装载数记录的超大型集装箱船,由沪东中华、江南造船各承建2艘,切实推动船舶工业复工复产。

今年6月25日,交银租赁又与中国船舶集团所属中船澄西及中船贸易在上海成功签订8艘大型新设计木屑船项目建造合同。本次合作是公司首次介入木屑船这一专业化细分航运领域,也是交银租赁进一步深化以中国船舶集团为代表的本土国内大型船舶制造企业全方位合作,积极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提出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产融结合,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国家战略的高度政治站位,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在国际航运市场产业链上的重要地位。

1627288264.jpg

截至目前,交银租赁已先后与中国船舶集团旗下船舶制造企业开展了超过50艘船舶建造合作项目,累计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与上海本地造船企业签署订单26艘,金额超过100亿元,在有效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同时,也有力夯实了浦东新区构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发展基础。

二、找准市场机遇,创新支持货运航空产业

交银租赁始终将航空产业作为重要的业务领域,成立以来已先后完成了上海自贸区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首单飞机经营租赁、首单飞机资产转让交易等多项首单业务和创新成果。今年4月26日,作为中资租赁公司首个全流程开展客改货经营性租赁的飞机租赁项目,交银租赁首架经营租赁客改货飞机顺利交付中国邮政航空使用。

自2020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以来,交银租赁认真研究相关政策,主动挖掘疫情影响下的我国航空货运市场需求,深入探索飞机租赁客改货业务发展道路。公司积极克服飞机改装过程中庞大且技术复杂的资源保障、交易流程及飞机技术管理等难点,持续与承租人、制造商、改装商、海关以及机场进行沟通协调,最终提前完成了本次交付任务,顺利实现了该架飞机由客机到货机的转变。

1627288351(1).jpg

本次交付不仅是交银租赁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国家政策部署,主动响应疫情影响下的航空货运市场需求,积极助力我国航空货运发展的最佳体现,也是公司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使命,开创航空金融服务新起点、新方式的重要举措,充分展现了交银租赁在航空租赁领域中飞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卓越实力。

三、开拓绿色金融,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谋百年大计,筑千秋基业。交银租赁坚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低碳经济,以金融租赁之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今年6月,交银租赁成功通过全球领先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估机构VigeoEiris以及香港品质保证局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双重认证,成为首家获得该双认证的中国租赁公司,同时成功完成了3年期5亿美元中资租赁行业首笔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发行,并获得了穆迪A3和标普A-的评级。

近年来,交银租赁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始终把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要着力点之一,完成了中国租赁公司首单绿色银团贷款及上海地区金融机构与亚洲开发银行的首笔合作,并在绿色公交、新能源汽车、再生资源、清洁能源、垃圾发电、LNG船舶及脱硫设备等相关领域广泛开展业务,持续开拓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截至上半年末,公司相关领域租赁资产余额达134亿元,切实促进循环经济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聚焦数字交通,推动临港新片区“智慧升级”

当前,在新技术的作用下,智能化、新基建产业正蓬勃兴起,交银租赁深入贯彻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政策,抓住新基建机遇期,充分发挥“大交通”领域专业优势,有力推动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今年6月,交银租赁与临港交通、临港公交成功开展首笔临港新片区9辆中运量T1示范线数字轨道(DRT)电车融资租赁业务。

1627288390(1).jpg

T1示范线作为临港新片区内首条中运量公交,是新片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也是全球第一条采用数字轨道(DRT)磁钉技术运营的无轨胶轮电车。电车由中车集团自主研制,依靠地面磁钉组成的虚拟数字轨道,通过智能计算和信号转换,可实现循迹导向、全程定位、场景前瞻、电子地图、电子道岔选择、车辆运行管理等多个高级自动驾驶功能。同时与常规铺设轨道电车相比,数字轨道电车磁钉对地面破坏小,后期维护成本低,且不易受恶劣天气影响,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应用功能。电车列车三节编组,车身长度30米,最大载客300人,相当于3至4辆常规公交车的运能,运营后可有效缓解临港地区的高峰出行压力。

作为公司首次参与临港新片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落地也是公司进一步发挥租赁产品特色和“上海主场”优势,切实支持“中国智造”,服务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助推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的生动诠释。

融资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