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集结银行与基金,这一区域债券指数为长江经济带引入“金融活水”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9-18       [打印本页][纠错]

9月17日,记者获悉,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中债估值中心”)与汉口银行、华夏基金签署了关于中债长江经济带债券指数的合作协议,将利于引导资金流入长江经济带区域优质企业,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助力区域内实体企业发展。

据悉,该指数是首批全面表征长江经济带地区债券市场的系列债券指数,包括中债-长江经济带债券综合指数、中债-长江经济带地方政府债指数和中债-长江经济带城投类债券利差因子指数。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表示,这一指数的发行将与其他上海价格一起,助力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和人民币金融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推动长三角加快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并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联动。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我国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中债-长江经济带债券综合指数及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长江经济带超过47%的社会融资资金来自于债券直接融资,近五年区域内债券发行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近21%。

“金融机构发行长江经济带指数产品,可以丰富长江经济带投资者群体,为投资者分享区域发展红利提供渠道;另外,指数基金还可以为区域内企业债券融资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区域产业优化升级,为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入活力。”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副总经理宁新虎称。

汉口银行董事会秘书丁锐也提及,中债长江经济带系列指数将为各类机构投资人提供资产配置工具和产品参考基准,丰富区域性债券指数、优化现有的信用债指数体系,同时也将为助力长江经济带区域内企业债券融资发挥多方面的作用。

据介绍,中债-长江经济带债券综合指数和中债-长江经济带地方政府债指数的基期为2016年5月31日,截至6月30日,中债-长江经济带债券综合指数市值规模达1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64%,占全市场债券规模的16.54%。

一位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还对记者称,此类区域性债券指数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将解决银行在投资信用债过程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比如,一些区域性银行由于异地展业受到限制,对于区域外的信用主体了解并不全面,再加上金融机构内部的风险管理,这就使得信用债投资市场存在‘区域性屏障’,而区域性债券指数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将缓解这一难题。”该人士对记者说。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