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8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23        [打印本页] [纠错]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完善科创属性认定规则,破解应用层人工智能企业科创板上市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感谢贵单位对人工智能企业科创板上市方面所提的宝贵建议。提案指出新形势下人工智能企业科创板上市难等问题,并提出三方面建议。这对于强化科创板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功能,动态优化上市标准和科创属性评价标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为做好答复工作,我们会同上海证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对部分涉及事项和问题,也征询了上交所意见,力求找准解决问题的难点和突破点。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科创板开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科技属性明显,形成了一定规模效应、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上海企业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23年4月30日,科创板已上市企业519家,其中上海81家,排名全国第二。

人工智能是上海着力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科创板重点支持六大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子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世界科技的前沿,其科创属性是显而易见的。科创板的设立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了极佳的上市平台,也为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开辟了新的途径。我局积极支持符合科创板定位、满足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本市人工智能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目前已有云天励飞、萤石网络、云从科技、格灵深瞳、倍轻松、虹软科技等优质人工智能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也有包括纵目科技等多家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

当前,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相关规定,对于申请企业已经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标准,包括不再要求企业在上市前必须盈利,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等。但从实际操作来看,人工智能由于偏软件技术,和其他“硬科技”企业相比,审核要求相比更高。经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人员充分沟通,建议今后申请企业可从以下几方面对申报材料进行优化与加强:一是符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情况。包括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等先进技术或产品情况,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情况,行业地位或者市场认可度等。二是符合科技创新行业领域情况。根据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和《暂行规定》等,结合核心产品及其应用情况等,进一步明确企业科技创新行业领域、行业领域归类的准确性。三是符合科创属性相关指标或情形情况。选择适用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和上市标准,并提供具体情况、计算基础和计算方法等。四是显现具有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鼓励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相结合,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升级,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起,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即“浦江之光”行动),形成了多层次、多部门合力服务科创企业的联合工作机制,以打造一流投融资生态体系为目标,汇聚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各类金融资源,聚焦科创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更加系统、更加精准的服务。今年起,我们将依托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推动“浦江之光”行动升级。具体包括:一是配合证监会、上交所持续推动科创板制度优化与创新。聚集并用好投行、股权投资等市场化主体力量,加强收集包括人工智能等企业的上市需求,推动优化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的上市标准和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优化科创板上市审核流程,以个案突破的方式,与上交所“一事一议”,争取推动更多人工智能企业对接科创板。二是推进“政策库”“企业库”数字化转型。继续编写《政策汇编》和《办事指南》,重点做好“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记录证明”政策落地和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赴重点区(园区)开展需求调研,协助各区做好人工智能等潜在企业发现和重点企业评价工作,推动形成分层分类分梯队的上市资源。三是推动优质人工智能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进一步强化同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机制,定期开展市、区(园区)各有关部门上市干部的政策业务培训,增强服务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人工智能等科创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提升质量。同时,加强调查研究,排摸形成包括人工智能企业在内的本市重点硬科技企业储备,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培育及金融服务的优势,举办更多细分领域的专场对接活动,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力争抓早、抓小、抓硬,助推优质的人工智能企业尽快在沪深北交易所上市。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