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080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02        [打印本页] [纠错]

卢华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绿色金融人才库,打造上海成为绿色金融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绿色金融能有效激发绿色发展的正向外部性,实现金融资源与绿色资源的双向互动,为我国加快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战略支撑。随着我国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绿色金融人才的需求也在持续“井喷”,各国都将绿色金融人才作为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资源加大吸引和培育力度。您提出的关于赶上全球发展绿色金融的大趋势、借鉴香港成熟的绿色金融经验、为全球各地的政府上市企业提供一个绿色的筹融资平台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收到提案后,我们会同上海证监局、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港澳办)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答复意见。

一、关于“赶上全球发展绿色金融的大趋势”的建议

2020年,上海提出建设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并印发实施《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加强绿色金融人才培育,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一是加快绿色金融人才集聚。持续优化“上海金才”开发计划,将绿色金融人才纳入紧缺人才目录,将符合要求的优先列入上海金才开发计划,吸引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绿色金融人才,加大绿色金融人才集聚力度,对紧缺急需的核心业务骨干,符合条件的可直接引进落户。发挥人力资源专业机构在引才聚才方面的作用。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以兼职、顾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和使用绿色金融等领域的紧缺型人才。

二是加大绿色金融人才培育培养。加大资源投入,持续完善金融人才培养开发平台,不断优化上海金融人才实践基地、培训基地、金英汇坛等人才培养开发项目,为ESG和绿色金融人才提供更多学习锻炼机会。鼓励支持金融类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专业性、公益性、覆盖广的优势,结合行业发展要求和人才需求,组织开展ESG、绿色金融等前沿主题的针对性培训。支持相关金融人才立足岗位需要进行再学习、再培训,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公认的职业能力培训认证。

三是为绿色金融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做好人才服务宣传,持续扩大金融人才工作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吸引人才积极投身绿色金融等前沿领域。整合市区两级人才服务资源,共同推动符合条件的绿色金融人才列入各区重点服务人才目录,分类分层享受所在区人才服务各项政策,在居住、出入境、工作许可证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便利,为绿色金融人才在沪发展打造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支持体系。

近年来,香港在吸引培育绿色金融人才方面有许多亮点,如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将ESG人才列入优才计划、为香港学生提供可持续金融实习计划等,正发展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人才交流集聚的高地。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借鉴香港ESG人才吸引培育的经验做法,扩大沪港绿色金融人才交流,为香港ESG人才通过上海服务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便利。

二、关于“借鉴香港成熟的绿色金融经验”的建议

上海作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大循环的战略链接,充分利用金融资源集聚、科技和产业基础雄厚、对外开放程度高等优势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参与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有助于为全国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道路。近年来,我们积极借鉴香港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加强合作,完善沪港两地绿色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沪港两地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2022年7月4日,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同日启动ETF互联互通交易,首批87只ETF标的中纳入沪股通53只ETF,其中包含碳中和ETF、新能源ETF等绿色ETF产品,丰富沪港通交易产品种类,为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持续深化沪港两地债券市场合作。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持续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制度机制,推动债券通公司将相关服务费用下调25%,降低境外投资者参与成本,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绿色债券交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与香港交易所场外结算公司签署“互换通”框架协议,将为两地更多人民币绿色债券投资提供价格风险对冲工具。

三是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在沪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汇丰中国协助交银金融租赁成功筹组符合国际绿色贷款原则的美元绿色定期银团贷款,支持其绿色及可持续项目的发展,为金融租赁行业绿色转型提供示范。恒生中国成为首批提供线上绿色供应链融资服务的外资银行,支持绿色供应链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合作,持续完善双向开放的绿色投融资体系建设,便利更多境内外资金参与内地和香港的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持续提升上海绿色金融国际化水平,鼓励境外投资者通过上海金融市场开展绿色投融资。

三、关于“为全球各地的政府和上市企业提供一个绿色的筹融资平台”的建议

上海主动对标国际一流绿色金融中心发展经验,加快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金融中介机构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绿色融资提供便利。

一是发挥浦东“绿色发展”示范引领效应。发布境内首个兼具绿色和ESG特征的区域股票指数和区域债券指数系列,推出中证浦东新区绿色50ESG指数、中证浦东新区绿色主题信用债指数。成立浦东新区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推进气候投融资的体系建设、标准开发、产品创新、产融协同等。

二是凝聚各类金融专业力量。成立上海资产管理协会,首批会员吸引银行理财、信托公司、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创投基金以及外资资管、相关专业服务机构和金融市场等123家机构,有利于调动各类金融机构探索绿色金融创新实践的积极性。

三是吸引各类国际金融组织落沪。支持新开发银行在沪发展。吸引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国际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联盟等国际绿色金融组织与陆家嘴金融城深化合作,以绿色金融60人论坛为载体打造国际化绿色金融交流平台,推动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经验与国内实际相结合。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践行ESG投资理念,吸引各类金融专业机构集聚上海,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服务国内国际绿色发展的能力。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