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7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上海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8-06-04        [打印本页] [纠错]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您提出的“0755”号“关于绿色生态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感谢您对缓解绿色生态农业企业融资所提出的宝贵建议。您的提案指出了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重要性,分析了绿色农业企业的特点和资金需求,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加强绿色农业金融服务有建设性的建议。为做好提案答复工作,我办会同市财政局、上海银监局、上海保监局等部门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

正如提案论述,建设绿色生态农业是践行我国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需要,是一项对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多方面都有深远影响的系统性工程,也是满足消费者多元化消费需求、促进农产品市场发展和提高农民经济收益的重要途径。开展绿色生态农业生产需要资金投入,我们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针对绿色农业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要注重打政策组合拳,强化多渠道绿色农业政策扶持,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领域。

我们认为,要缓解绿色农业企业融资难,需要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绿色农业企业共同努力,多管齐下。在沪国家金融管理部门要利用金融监管手段,引导商业银行实行贴近绿色农业特点的差异化信贷机制;地方政府要出台相关财政金融配套扶持政策,提升商业银行加大绿色农业信贷投放的积极性;金融机构要因地制宜开发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绿色农业企业也要完善自身财务制度,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获得信贷营造良好基础。另外,还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多种融资渠道,除了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之外,绿色农业企业还可尝试引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新三板”挂牌等多种直接融资渠道。

※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加快针对绿色农业的金融创新

上海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集聚的优势,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上海绿色农业的发展需求,创新一批适合绿色农业特点的金融产品,不断改进金融服务方式,着力提升绿色农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一是不断加大绿色农业金融产品创新。在加强信贷产品创新方面,通过引入担保、保险等方式降低信贷风险,如上海建立了1.1亿元规模的市级财政担保专项资金,推出了“政府担保+银行+保险”的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产品,贷款风险分别由财政资金(分担90%)、银行(分担5%)和保险公司(5%)共同负担,目前该模式已为1千家合作社累计提供了4千笔信贷信用担保,贷款总额超过25亿元。同时,积极引导商业银行不断拓展绿色农业企业有效抵押物范围,如市金融办、市农委出台《上海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办法》,上海农商银行、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目前已累计在金山区、青浦区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64笔、金额8648万元。上海农商银行针对生态农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开发了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保理等业务,金山惠民村镇银行创新推出了农业生物资产抵押、农业生产设施抵押等产品,奉贤浦发村镇银行与奉贤区农机站合作对农机补贴对象提供信用贷款等。在加强保险产品创新方面,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冬淡绿叶菜成本价格保险及夏淡蔬菜价格保险;与上海新湖瑞丰金融公司开展“期货+保险”的跨金融市场创新合作,推出我国第一个鲜活农产品期货品种——鸡蛋期货;2016年起在松江、浦东地区,开展粮食作物收入保险试点;2018年3月在松江区试点耕地力指数保险,为国内首份针对耕地质量保护推出的保险产品。二是不断改进农村金融经营管理和服务方式,如上海农商银行对“三农”客户公开贷款条件、流程、利率、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和监督方式,将信贷业务的各个环节实现阳光化操作,不断优化信贷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组建专业化涉农信贷队伍,深入乡镇地区,为农民提供贴身服务。

2017年12月,市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监局联合出台《关于本市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了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多项任务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工作任务,不断完善本市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扩大担保资金扶持对象、业务范围和资金规模,对符合条件的贷款业务予以担保费补贴,不断提升对本市绿色农业的融资担保服务能力;引导金融机构结合上海绿色农业特点,开发个性化、全流程涉农金融产品,继续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和农业保险服务创新。

(二)关于强化绿色农业政策扶持与导向

为支持绿色农业发展,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中央和本市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对绿色农业发展实行信贷优惠和倾斜。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有关税收政策,如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担保机构从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或者再担保业务取得的收入3年内免征增值税,金融机构计提的涉农贷款损失准备金,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等。二是充分发挥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作用,人民银行上海分行2017年共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35亿元,间接惠及上海超过700家涉农信贷客户;实施定向降准操作,惠及26家金融机构;累计向21家金融机构发放再贴现320亿元,确保扩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的票据融资。三是出台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和奖励政策,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对小微信贷绩效突出的商业银行予以财政奖励,对产生的信贷损失予以一定比例的财政补偿,目前已对86家次银行发放奖励资金3.04亿元,对36家次银行的试点贷款净损失拨付风险补偿资金8598万元。四是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政策,目前有涉及种植业、养殖业等五大类22项险种纳入政府保费补贴范围,保险范围基本覆盖全市主要农业生产领域。2017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66亿元,其中市级财政补贴18727万元。五是涉农贷款贴息、免息政策,一方面,市财政对上海地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织化程度较高的农民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的银行贷款给予贴息;另一方面,我办和上海银监局等也一直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对新型绿色农业主体予以优惠利率贷款,如前述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我们要求商业银行按基准利率放贷。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末上海中资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838.1亿元,比年初增加129.2亿元,同比增幅7.56%,实现上海地区1593个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市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不定期开展“三农”基层调研,深入了解绿色农业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继续综合运用货币信贷、财政税收、金融监管等政策手段,推动金融机构从担保方式、抵押范围、还款期限等方面入手,持续推出符合上海绿色农业特点的差异化产品,推动金融资源不断向绿色农业倾斜;研究开展农业品牌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业务,探索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等权益抵押贷款试点的可行路径,努力扩大绿色农业企业有效抵押物范围,缓解绿色农业前期建设资金投入较多的难题。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

2018年6月1日


建议提案办理,提案办理,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