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24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打印本页] [纠错]

关于进一步深化自贸区金融体制改革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拓展贸易投资自由化新渠道

提案建议推动贸易结算自由、加快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展对进一步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在推动贸易结算自由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账户的制度优势,不断拓展账户的适用范围和功能,为更多企业提供了更加自由化便利化的跨境金融服务。一是不断拓展自由贸易账户适用范围。目前,自由贸易账户已拓展到全市范围,包括服务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企业等,截至20194月底,自由贸易账户系统新纳入区外企业共三批5520家。二是依托自由贸易账户支持新型国际贸易发展。20189月,人行上海总部与市商务委联合发文,规定对于列入货物转手买卖贸易企业名单的企业,基于FT账户开展货物转手买卖贸易,银行可为其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围绕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支持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等国际业务发展。

以原油期货跨境人民币结算为起点,铁矿石期货和PTA期货已正式引入境外投资者,取得了国际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和结算方面的突破。截至目前,原油期货已有境外投资者96家。限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关期货交易所会员应当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或者其他经济组织的规定,目前境外法人暂无法成为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基于目前现状,为了方便境外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研究允许相关境外机构以特殊参与者形式参与直接交易。

二、关于搭建金融交易国际化平台

近年来上海持续推进金融交易国际化平台建设。关于大宗商品市场发展和期现联动问题,2018年以来,上期所上市了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和目前全球唯一的以实物交割的纸浆期货合约,不断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功能;上线了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交易品种已扩容至6个,为期现联动提供了更多品种。此外,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已有6家市场上线运营,覆盖各类大宗商品贸易商近500家,2018年成交额近1000亿元。关于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问题,由于对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需要,目前还需坚持实需原则,满足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对冲需要。关于自贸区市场主体可开展的跨境业务问题,目前自贸区银行可开展包含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境贷款、外资股权基金业务等各类跨境金融业务。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也可开展跨境业务。支持自贸区探索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在跨境贸易、跨境支付、普惠金融、信用评价等领域的运用。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在金融开放和自贸区金融改革方面的决策部署,配合落实上海自贸区金改“51”“40,进一步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三、关于打造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

提案关于设立离岸证券交易中心”“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交易中心等建议,具有较强的政策参考价值。

上海自贸区成立五年多来,我们根据积极稳妥、宏观审慎、风险可控原则,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服务业开放和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支持经济主体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全口径境外融资、全功能本外币资金池、离岸转手买卖等创新业务,促进了境内外资金融通、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本外币一体化运作,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国内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等涉外经济活动方面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跨境金融服务。支持具有离岸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在自贸试验区内扩大相关离岸业务。鼓励和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类金融机构利用自由贸易账户等开展金融创新业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中央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部署,以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为契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投融资汇兑便利等方面,积极探索离岸业务发展,进一步支持自贸区建设和金融改革创新。

四、关于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提案围绕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管理的便利化和可兑换提出的相关建议,具有较强的建设性及现实意义。

在外汇改革方面,金融监管部门紧扣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目标,不断推出自贸区外汇创新业务试点,大力推动简政放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如实施简化经常项目结购汇单证审核、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改进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简化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等政策。对外资企业真实合法的利润汇出不设限制,外汇管理部门无事前审批,相关手续在银行办理。

五、关于进一步拓宽FT账户功能和便利程度

20146月正式启动自由贸易账户以来,自由贸易账户功能不断拓展,目前能提供包括跨境融资、跨境并购、跨境理财、跨境债券等在内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下的本外币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同时,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201812月,上海市金融学会跨境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发布《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同业操作指引(第一批试行)》,明确对于优质客户,可按照简化流程进行办理,进一步提升账户使用便利度。支持自贸区内合格金融机构发债,区内、境外机构和个人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购买。针对企业反映的自由贸易账户网银功能服务问题,人行采取多项措施督促银行推动自由贸易账户网银服务落地。截止2018年底,已有30家银行开通网银服务功能。因考虑现金交易存在较高的逃税、洗钱、恐怖融资等风险,国际上也对现金交易严加防范,因此自由贸易账户难以支持现金业务。

关于通过FT账户,给予证券公司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自由可兑换额度的建议,目前,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9家证券公司已获证监会批准开展跨境自营业务。其中,海通证券于2013年通过FT账户完成首单自贸试验区内证券公司境外借款,资金用于境外证券投资,该案例也入选了自贸试验区第五批金融创新案例。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证券机构稳步推进跨境证券投资。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稳步推进投融资汇兑便利等改革,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新高地的作用。

六、关于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提案提出的建立健全自贸区金融机构监管协调机制”“建立和完善系统性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体系”“加强金融法治环境建设等建议,对于营造自贸区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提升金融监管效率有着积极的意义。

为支持金融创新、防范金融风险,加强跨部门沟通协调,上海成立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建立了上海金融综合监管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探索功能监管模式。搭建了新型金融业态监测分析平台,实现了工商、税务行政管理信息、投诉举报信息、司法裁判信息、银行资金信息等监测数据共享,对网络借贷、线下理财等11类新型金融业态进行重点监测分析,将全市近23万余家企业纳入监测范围,逐步消除金融监管盲点。在法制环境建设方面,上海成立了全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同业公会发起成立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建立多元化金融纠纷解决机制。

提案中关于设立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局,把一行二会金融监管职能合并在一个监管机构内,进行一站式管理,以提升自贸区金融综合监管效率和能力的建议,因涉及到整个金融管理体制变化,需要从更高层面统筹考虑。

下一步,我们将高标准谋划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进一步完善自贸区金融综合监管机制,持续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63

建议提案办理,自贸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