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总体情况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12-01        [打印本页] [纠错]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57件,其中主办(合)21件,会办36件;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55件,其中主(合)办22件,会办33件。上述112件建议提案均已按时办结。

二、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委局领导积极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加强审核把关,全部答复意见均由主要领导审签。二是注重沟通。疫情期间,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坚持“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不放松,创新沟通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三是完善机制。严格建议提案发文程序,加强答复审核把关,着力推进办理公开,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四是做好跟踪。开展届中“回头看”,进一步推动答复承诺事项落地见效。

三、对工作的促进情况

围绕代表委员对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方案,研究对策,积极推动工作,为冲刺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如,积极推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发布《全面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临港金融50条”), 实施更加便利的跨境资金管理制度,为全面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提供有效路径。针对代表委员集中提出的加强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的相关建议提案,会同中央在沪金融管理部门及本市相关产业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积极引导在沪金融机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六保”,市地方金融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