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11-29        [打印本页] [纠错]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36件,其中主(合)办13件,会办23件;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66件,其中主(合)办20件,会办46件。截至目前,上述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均已办结,并完成答复及上网工作,无不满意件。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委局领导“两会”期间带队参加市人大代表建议现场办理和市政协委员现场咨询活动,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召开办理工作会议,压实办理责任,落实办理任务,明确办理时限,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明确办理要求。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对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要求进行了梳理和明确。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求取“最大公约数”,获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加强答复意见把关。明确建议提案发文程序,将整个办理工作纳入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五是做好办理结果跟踪。对有重大进展情况的建议提案,及时反馈提出人,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
三、对工作的促进情况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在制定促进上海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充分吸收借鉴。如,为配合科创板设立,加强本市科创企业培育,我局牵头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浦江之光”行动),已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把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牵头起草了《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民营十九条”)(已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能力,有力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建议提案办理,提案办理,浦江之光,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