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8-12-03        [打印本页] [纠错]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金融办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5件,其中主(合)办7件,会办18件;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41件,其中主(合)办20件,会办21件。截至目前,上述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均已办结,并完成答复及上网工作,无不满意件。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办理工作

“两会”期间,市金融党委书记、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和市金融党委副书记姚嘉勇、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分别带队参加市人大代表建议现场办理和市政协委员现场咨询活动。党委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办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具体部署办理工作。办理过程中,委办领导带领相关承办处室主动走访代表和委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协调推动综合性强、难度大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此外,委办领导还积极参加市人大代表集中联系社区活动,以及市政协组织的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等多场专题督办活动。

(二)健全办理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办理工作指导。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协调督办、职能处室负责办理”的工作机制。二是提高办理规范化水平。强化答复意见的审核把关,各处室的答复件一律按照正式办文程序,均经过业务处室分管领导、办公室分管领导、市金融办主要领导“三道程序”审定,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三是推动办理公开工作。在办理过程中,遵循“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明确主(合)办件和会办件答复件的信息公开属性,并试点开展网上公开,所有属性为“主动公开”的主办件答复已在“上海金融”官网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全文公开。

(三)注重沟通协商,积极争取代表委员支持理解

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坚持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主动深入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搞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和症结所在,为提高办理答复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

(四)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办理工作合力

针对金融管理事权主要在中央以及承办的建议提案大多数意见建议内容比较综合,跨领域、跨行业事项多等情况,市金融办积极主动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市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等方面的协调沟通和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着力破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对工作的促进情况

在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中,市金融办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关于做好新时代上海金融工作

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实施意见》,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按照“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进一方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上海排名由全球第6位升至第5位。

建议提案办理,提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