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加速打造第二个陆家嘴金融城,
已崛起一座容纳数千人的小镇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3-18       [打印本页][纠错]

滴水湖北岸,105地块“滴水湖金融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再往北不远处,一座全新的小镇先金融城一步拔地而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牵头,临港集团、中建八局负责建设的这座“建设者小镇”,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4月初就能投入使用。它将服务105地块的建设者们,为数千人提供充满人文关怀和智慧运营的宜居社区。

午后,阳光斜洒进红砖小路两侧的花坛。路的尽头是一座凉亭,两个中年男人正坐在里头聊天。若不是看到路旁集装箱式的住房,记者恍惚间还以为来到了一处新建成的住宅小区。

实际上,105社区建设者小镇的确集成了一个成熟社区应有的功能。小镇占地面积8.4万平方米,宿舍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物业配套用房2000平方米。此外,小镇还有4100平方米的餐饮区,以及5000平方米的其余社区配套用房。室外,一座篮球场已经落成,快递柜也摆进了生活区;社区服务中心内则有超市、理发室、洗衣房、健身房、医疗服务站等,甚至还有一个能容纳上百人的“电影院”。中建八局上海公司第五分公司总工程师向广旭告诉记者,这个多功能厅可用于演出、培训、举办活动,每周固定时段则用于放映电影,丰富建设者们的业余生活。

参与小镇建设的一些工人已经入住。走进一间宿舍,地面干净,采光不错,成套的军绿色床单、枕头、被褥叠得整齐。中建八局聘请了专业的物业公司,负责小镇的各项事务管理,包括提供床上用品,定期还会提供免费换洗服务。

“秉承‘人民城市’理念,建设生活配套、引入物业管理,都是为了让建设者们生活得更舒适、更有归属感。”向广旭说。

一些细致周到的考虑源于过去在其他项目上的经验。比如,中建八局在中心城区的一些项目上,曾有工人向公司反映:“出去剪个头发都要30多元,太贵了!”因而,在建设者小镇,公司专门建了理发室,购齐设备,再请来周边的剃头“老师傅”,为建设者们提供价廉物美的理发服务。

小镇的房屋建设也充分考虑了安全问题。临港靠海,常有台风过境。小镇的房屋都专门做了钢结构加固处理,可当作半永久房屋,完全不怵强风。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也希望这座小镇能作为半永久的社区留存下去。据了解,管委会将小镇纳入了申港街道管理,居委、警民联络站等社区功能一应俱全。未来,将有一条公交专线开通,连接小镇与各项目工地。向广旭表示,中建八局的工人们可以免费入住小镇,其他项目的工人们亦可以低廉的价格入住,享受小镇的各种便利设施。而在105地块的当前项目建设完成后,小镇还将服务于其他项目、其他地块的建设者们。

事实上,105建设者小镇是临港新片区一次创新性的试点,今后101、103地块将相继建起类似的建设者社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3处大型建筑工人集中居住临时设施总占地将达44.3公顷,建筑面积约24.6万平方米,预计可容纳4万人,将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的方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建设者自己的生活空间”。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