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基金规模首破2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信息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1-07-22       [打印本页][纠错]

二季度,公募基金规模首破23万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非货币基金规模率先突破万亿。权益基金继续迎来大发展,股票及混合基金上半年规模合计增长1.28万亿元,是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力军,权益基金规模20强的门槛也从去年底的1100亿元提升至1300亿元。

公募基金规模

再创历史新高

公募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整体规模迭创新高。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7大类基金合计规模达到23.08万亿元,相比去年底增长了2.93万亿元,增幅14.55%,再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A股市场尽管波动较大,但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等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层出不穷,超过5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上半年收益超过30%。在赚钱效应带动下,权益基金成为吸金主力军,包括开放式股票及混合基金在内的权益基金合计规模增长1.28万亿,占整体行业增长的43.62%。

从各细分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规模从4.82万亿增长至5.87万亿,半年时间猛增超万亿;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长2315.42亿元,达到2.26万亿元,其中,积极投资股票型、指数型各自增长千亿左右。

债券型基金方面,由于上半年债市整体机会有限,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相对平稳。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规模上半年增长3233.23亿元,达到5.31万亿元,增幅11.03%。部分仓位投向A股市场的二级债基增长相对纯债及一级基金更快,二级债基上半年规模增长1444.22亿元,占债券基金规模增量的44.67%。

总体来看,7大类基金上半年全部实现规模正增长,即使是增幅最小的商品型基金,规模增长也接近50亿元。

易方达非货币基金规模

率先突破万亿

抓住上半年市场机会的基金公司也迎来规模丰收,上半年非货币基金规模20强基金公司中有18家实现正增长,其中,易方达基金非货币规模更是突破万亿大关,成为首家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万亿的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上半年非货币管理规模达到1.07万亿元,易方达自去年三季度起,非货币规模连续跨过6000亿元、8000亿元、9000亿元及1万亿元大关,在全行业位居第一。

华夏基金以6258.02亿元升至次席,广发基金以6207.98亿元位居第三,两者仅相差50.04亿元,竞争异常激烈。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6000亿元的还有汇添富基金,其最新规模为6181.81亿元。

此外,南方、富国两家基金公司上半年非货币规模也有千亿级增长,最新规模双双突破5000亿大关。

权益基金管理规模更能反映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方面,易方达合计管理规模7148.92亿元,继续位居行业第一,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二季度末规模达到898.89亿元,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权益基金。

华夏、广发、汇添富旗下权益基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分别为4694.54亿元、4674.56亿元、4633.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权益基金快速发展,权益基金规模20强基金公司的门槛从去年底的1105.88亿元提升至1347.86亿元。

从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来看,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基金分别以5614.51亿元、3934.26亿元、3934.11亿元位居前三。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