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半年公募基金八大新闻“出炉”
9只公募REITs上市备受关注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6-29       [打印本页][纠错]

202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破浪前行,管理规模逼近23万亿元、公募REITs正式启航、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落地、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开业等。

证监会发布指数基金指引、基金直播全面规范,这些改革措施对公募基金行业的长期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上半年公募基金哪些新闻备受关注呢?为此,《证券日报》梳理出公募基金的八大新闻。

9只公募REITs上市

今年5月17日,中国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准注册,中国公募REITs正式诞生。作为重要的金融创新产品,公募REITs的诞生,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对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同样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首批9只公募REITs募集金额总计314.03亿元,平均募集金额近35亿元。9只公募REITs上市首日实现全面“开门红”。从这批基金的认购资金来源来看,机构投资者占主导,个人投资者广泛参与。

证监会发布指数基金指引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万亿元指数基金市场时代,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个别指数基金也暴露出忽视标的指数质量等问题,完善风控机制刻不容缓。

为了规范指数基金投资运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今年1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指数基金指引》,沪深交易所同步配套发布了《指数基金开发指引》,从产品注册环节、产品持续运作环节、监管环节出发,强化了管理人专业胜任能力和指数质量要求,投资者保护与风险防控,产品规范运作,以及与证券交易所自律管理的协同等要求。

管理规模逼近23万亿元

202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逼近23万亿元。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5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91家。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2.91万亿元,总体规模逼近23万亿元。

诚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言,这两年公募基金发展比较迅速,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比例在快速提升,这是很好的趋势性变化。

历经二十三载砥砺奋斗,我国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成长为服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普惠金融重要力量。

代销机构“保有量”首次披露

当前,我国公募基金销售市场基本形成以第三方独立代销平台、银行和券商三大梯队。今年5月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首次公布了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100强名单。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天天基金等基民耳熟能详的代销机构荣登榜单前列。此举让“交易量”不再成为销售机构业绩的重要标尺,引导着销售机构重视客户长期收益而非自身销售业绩。

优先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赎旧买新”行为,倡导长期价值投资,是此项数据正式公布及各项监管举措落地的初衷。

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落地

多年来,“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已逐渐被投资者接受,但也存在“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为了解决投资者面临的选基难、择时难等问题,2019年10月份,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第三方销售机构、基金公司、银行、券商等纷纷摩拳擦掌,备战财富管理新时代。

一年多以后,第一批18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已经推出不少智能投顾品牌。今年3月份,第二批超过40家申请试点机构参与答辩,6月25日,博时基金、招商基金、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等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正式获得备案函。

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开业

2021年6月11日,资产管理规模达9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7.48万亿元)的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宣布,其在中国境内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正式获批开业,中国本土公募正式迎战“劲敌”。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成立独资公司。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已经有44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施罗德、路博迈、联博、范达、富达等国际资管巨头也在排队申请公募牌照。众多全球资管巨头进军我国公募基金市场,短期内或将为本土基金公司带来新挑战,但长期来看,外资基金公司进入也会倒逼我国基金行业做大、做优、做强。

创新产品加快推出

从双创50ETF到各行业首只主题ETF,从公募MOM到公募REITs,从ESG主题基金到布局港股。新型公募基金产品不断推出,意味着公募基产品越来越多元,公募基金的竞争进入新阶段。

产品创新不仅是我国基金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基金业未来发展的推动力量。公募基金行业中涌动的创新产品孵化的良好氛围,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公募基金产品体系,为基金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投资选择。

直播娱乐化行为已改变

今年5月27日,因基金行业直播业务存在边界不清、合规内控环节需要进一步强化等问题,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公募基金直播业务专题讨论会会议纪要》,旨在引导公募基金合规开展公募基金直播业务。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直播娱乐化行为已快速改变。在涉及投资者教育、公司品牌宣传、基金产品推介引流的直播业务中,已没有去年大热的撒红包促销活动。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资产管理行业之本源。基金搞直播,专业合规底线不能丢。基金公司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践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普惠金融的重要使命。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