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1.1万亿元!一季度公募基金募资创历史同期新高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3-31       [打印本页][纠错]

在权益类基金火热发行的助推下,今年一季度新发公募基金募资额达到1.1万亿元,创出历年来一季度的同期募资新高。不过,随着A股市场步入调整,今年前3个月的募集额逐月下行,新基金募资难度提升。

Choice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计算,今年一季度新基金募集量已达到1.1万亿元,“吸金”能力为新基金发行史上单季度第二,仅次于去年三季度的1.3万亿元。

2019年以来,基金的赚钱效应凸显,今年年初市场的升温又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在一季度新基金发行类型中,爆款基金频现,权益类基金再度成为主角,偏股型基金募资额在一季度占比近七成。

大中型基金公司普遍吸金力较强,嘉实基金、中欧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司频现“日光基”。数据显示,在今年来成立的开放式基金中,共有4只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初始有效认购户数高达百万以上,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以219万户位居首,此外还有广发兴诚混合、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和汇添富数字未来混合。

不仅如此,百亿级规模基金的队伍也随着年初市场的火热快速扩张。今年一季度有15只百亿级基金诞生,绝大多数为权益类基金。其中,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广发均衡优选混合、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的发行规模接近150亿元,体量较大。

不过,随着春节后股票市场出现调整,新基金的吸金能力也随之下降。按月度来看,今年前3个月的发行额呈依次递减状态,分别为5306.73亿元、2966.8亿元、2696.26亿元,单只基金的平均募资额也从1月的41.79亿元降至3月的16.24亿元。

今年3月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中,已有29只产品延长募集期,比1月、2月的合计总数还多,甚至有基金的认购天数“顶格”达到92天,基金发行市场明显遇冷。

部分基金公司甚至直接更改发行时间表,将原定3月、4月发行的一些产品延迟发行,以避开投资者心态较弱的阶段。

不过,也不少基金经理表示,新发基金已经进入了“好做不好发”的状态,建议投资者逆向播种权益类基金。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基金经理陆彬认为,尽管市场最近调整,悲观情绪较为严重,但后市或不会再有大的系统性回撤,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较多,此时应该去主动承担风险,同时享受可能获得的潜在收益。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