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见证中国金融改革 百年交行砥砺前行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打印本页][纠错]

具有113年历史的交通银行,是红色金融的亲身实践者。回首来时路,交通银行改革发展的实践,为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回溯历史,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也是近代中国的发钞行之一,在近代中国金融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在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交行走过了接收改编、重组开业和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交行经过接管整顿,过渡到一家专业化的银行。通过履行在这一时期的特殊使命,交行以社会主义新型银行的身份,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资深专家周昆平介绍,新中国建立后,确立了全新的金融体系,人民政府对交通银行接管清理与整编复业,确定了交通银行经营工矿、交通事业长期信用业务的专业银行定位,开始服务于人民建设事业。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翻开了改革开放的伟大篇章。为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1986年7月,国务院批准重新组建交通银行。1987年4月1日,重组后的交行正式对外营业。“交通银行的重组成为了上海经济崛起的起点,也寄托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希望。”周昆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金融业按照《服务贸易总协定》基本原则和金融服务协议要求逐步开放,我国银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之而来。2002年起,交通银行开展了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业务流程、风险管理系统、信息技术系统和激励约束机制五大系统为核心的“交通银行整体再造工程”,建立新的组织架构和制度,实施“三个步骤、两个内容”战略,并开始引资工作。

“经历了漫长而又艰辛的整体改造和改革探索,2003年7月,在明确国家银行业改革的初步思路后,交通银行逐渐摸索出一套全面而务实的市场化整体改革方案,即具有标本价值的‘财务重组—引资—上市’三部曲。这套改革方案直接推动了一种新的改革模式的生成,也成为其他国有银行改革的模板。”周昆平说。2005年6月23日,交通银行以205倍超额认购成功登陆H股,成为中国银行业境外上市的第一股。2007年5月,交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正式完成两地上市。

2008年以后,中国银行业的生存环境急剧变化,为了求得持久的生存与发展,交通银行以“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为发展战略,谋求战略转型。2015年6月,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复,再次拉开了中国银行业新一轮改革的序幕。

如今的交行,A股市值已超3600亿元,集团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保险、离岸金融服务等,在分业经营后陆续成立了交银国际、交银保险、交银施罗德、交银租赁、交银康联等子公司。海外机构横跨亚欧美澳四大洲,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基本架构,并在近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3家境外分(子)行及代表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交行正肩负金融报国的责任,持续为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交行将坚守战略定力,围绕“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愿景,锻长板、补短板,全力擘画“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