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保险业“共和国长子”牢记初心服务人民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打印本页][纠错]

从一穷二白起步,到如今总资产突破1.3万亿元,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0.34亿元,在2020《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112位,成功跻身世界级金融保险集团之列……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保险业“共和国的长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自1949年在北京西交民巷108号正式挂牌成立至今,也走过70余年风雨历程,在这期间,“人民保险、服务人民”是从未忘记过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人保成立伊始,财产险就是中国人保的核心业务。火险、运输险、兵险是当时中国人保最早承办的业务。随后新中国第一代保险人从0到1,不断摸索创新,先后推出物资运输保险、运输工具保险、牲畜保险和农作物保险以及涉外保险等产品。在1949年至1959年期间,中国人保的保费收入已达16亿元,并支付赔款3.6亿元,上缴国家税金5亿多元,有力配合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和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

历史发展总有波折,经过期间20年的停业,1979年4月,国务院作出要“逐步恢复国内保险业务”的决定。11月19日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中国人保恢复经营。至此,恢复国内保险业务的各项工作全面启动,经过了20多年漫漫长夜的中国人保,终于在1980年迎来了充满生机的春天。

随后,中国保险史上很多个“历史第一”在中国人保的财险领域中产生:签出了核电站业务第一单、国际商用卫星发射第一单、巨灾保险第一单;为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试飞提供保险保障,成为我国主办的第一次奥运会、第一次世博会的保险合作伙伴……今年5月11日,人保财险更是成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独家保险合作伙伴”,承担起国有骨干保险企业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的职责。据统计,人保财险已服务我国航天事业36年,累计承保卫星近150颗。

2020年底,中国人保谋划制定了卓越保险战略,核心内容包括一个战略愿景和七项战略举措,明晰了中国人保构建独特优势,实现跨越发展,重回行业C位的路径。在2021年一季度发布会上,中国人保更是公布了其2025年及2035年的目标,到2025年,要实现集团营业收入进入全球可比的保险公司前列,财险主要指标要成为全球第一;到2035年,中国人保要力争营业收入进入全球前三位,财险所有指标要在全球进入第一。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