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材料精简93%、用时压减93%……宝山为拟上市企业搭建服务绿色通道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1-08-04       [打印本页][纠错]

围绕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成效持续用力,宝山区探索推出拟上市企业合规审查“一件事”,努力打造宝山区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一网通办”新范式,持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目前,拟上市企业合规审查“一件事”流程再造已初步完成,并在“一网通办”宝山频道“宝你会一件事”专区正式上线,对外接受企业申请。

据了解,合法合规经营是企业上市的先决条件,保荐券商、律所等中介服务机构主要通过由企业申请政府部门出具的合规证明文件,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合法合规情况进行尽职调查,但合规证明涉及政府部门众多,且大部分合规证明事项仅支持线下现场申请,办理用时不明确,整体流程不够高效。一般情况下,仅单个企业完成全套出证流程就至少历时一个月,须填写多份申请表单,重复提交营业执照等材料,线下跑动十余次,企业的制度性成本仍然较高。

今年以来,宝山重点针对区内拟上市企业申请合规证明须多头频繁往来于相关区级部门,且答复时限不清、办事可预期性不强等痛点堵点问题进行疏堵攻坚,协调区金融、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生态、应急、城管执法、消防等相关区级单位,通过将多部门开具的9项企业合规证明打包实施“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作为2021年全区“一网通办”改革的重点任务,打造科创企业上市绿色通道。

为确保改革成效,在延续“1+N”(1个总体方案+多个专项方案)总体推进模式的基础上,宝山区针对“上市合规审查一件事”改革,专门建立由区政府办公室、区金融办共同牵头,区行政服务中心和相关区级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协同推进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联动沟通顺畅。同时,组织涉及部门全面梳理出具企业合规证明事项的现行流程与操作办法,从申请流程、系统情况、数据来源等多角度分析研究纳入改革的可行性,最终确定“一件事”改革涉及具体事项范围及线上“全程网办”、线下“一口受理、一口出证”的改革路径,编制《宝山区拟上市企业合规审查“一件事”改革工作方案》,并通过部门会签固化改革流程。

具体而言,宝山区选取企业需求最多的市场监管、税务、公共信用信息等9个企业上市证明事项实施再造,为区内企业拟上市合规审查搭建“货真价实”的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显著降低用时成本,切实提升企业实际满意度。

其措施包括:压缩简化申请材料,变多表申请为“一表申请”,企业仅需提交1份综合申请表及附件,较改革前15份材料精简93%;重构证明开具流程,变“私对公”为“公对公”,即变企业分头找部门为部门之间内部协作并集中反馈,通过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一口收件、金融办初审并发出协调函、部门内部核查出证、中心归集并统一发证”的主动服务模式,将“一件事”整体用时从改革前的至少1个月缩短至2个工作日,压减93%;分步实施系统建设,实现“收转发”全程网办,推动“一件事”接入“一网通办”宝山频道“宝你会一件事”专区,设置选项式问答线上引导,完成申请材料上传、流转分发、证明反馈全程线上流转,企业选择线上办理则无须前往窗口现场,跑动次数压减率达100%。

不久前,上海晶宇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宝山区内重点科创型企业正式提交合规审查“一件事”申请。仅用两天,该企业(另含5家关联公司)就顺利取得上市审查所涉及的6个部门共28份合规证明,成为首家通过“宝你会一件事”开具上市合规证明的受益企业。接下来,宝山区将继续探索“一网通办+金融服务”的交互式服务新路,不断优化拟上市企业合规审查“一件事”系统服务能级,提升企业上市证明事项覆盖面,帮助越来越多寻求上市融资的区内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同时,全面落实“一网通办”各项改革任务,抓紧推进新一轮“一件事”改革事项落地,进一步提升政府办事服务便捷度,努力营造“极速办证、极简创业、极优体验”的创业兴业环境。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