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挂牌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6-25        [打印本页] [纠错]

为推动长三角区域金融改革和金融科技创新,6月23日,华东师大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挂牌。同天,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大赛也宣布正式启动。

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陈琦伟表示,研究院未来将与大型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开展前瞻性创新研究,产出系列科研成果。该研究院挂牌当天,华东师范大学与国泰君安进行了校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与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中诚信征信公司分别进行了合作协议签约。

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大赛以渗透金融科技创新领域,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宗旨,精细化设置了“智慧金融”“资产管理”“产业经济”“乡村振兴”“绿色金融”“实体经济”等六大赛道。

在研究院挂牌会议上,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金融科技学科建设应注意学科设置的宽厚性、培养目标的明确性以及注意培养学生建立全面的金融知识结构体系。

“金融科技在过去十几年高速演进,且具有‘无边性’,正在不断吸纳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同时,金融科技至今未解决三个关键问题:什么是未来货币;如何保证整个网络安全性;如何完美做好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工作等。”刘明康建议,金融科技学科建设首先应做到金融学科的宽厚性,主干和重点学科需突出,重视学科的交叉、配置以及整合创新;其次,实施明确的可操作性的、多层次的金融人才培养目标;第三,培养学生建立全面的金融知识结构体系,包括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宏观金融界思维和危机管理意识,以及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等。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表示,以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总任务。此次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形成学校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新特色新优势。“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地处上海的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金融科技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目前信息科学技术是我校毕业生就业的第二大领域,学生数量占比超过20%;第三大领域是金融。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将集综合大学跨学科协作优势。”

上海银行信息技术部数据管理与应用部总经理曹广智在此次挂牌会议上作“金融科技赋能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介绍,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以信息传递去中间化和信息传达精准度为目标,构建场景化、批量化的数字获客和业务拓展模式,并建立前中后台一体化的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才能形成更具前瞻性、精确度和高效率的战略管理能力。


金融科技,长三角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