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信通院成功合作立项2项区块链国际标准

信息来源: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13        [打印本页] [纠错]

国际电信联盟第十六研究组(简称ITU-T SG16)于2021年4月19日至2021年4月30日召开全体会议,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巴西、西班牙、俄罗斯、瑞士、加拿大、英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为期两周的在线会议。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针对区块链平台的功能和性能测评的痛点,在SG16分布式账本工作组Q22成功立项2项区块链测评标准“分布式账本技术平台功能测评方法〔Function assessment methods for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 platforms〕”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平台性能测评方法〔Performance assessment methods for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 platforms〕”。

目前,关于区块链功能与性能测试方法及测试流程的国际标准尚处于空白阶段。为此,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携手合作,对区块链的功能与性能测试方法进行规范。上述两项标准将作为现有国际标准ITU-T F.751系列标准的补充,以测试方法为抓手,明确从业者如何公平公正地验证区块链平台是否满足ITU-T F.751系列标准中规定的相关测评指标。

上述两项标准作为国际上首批聚焦于区块链测试方法的标准,填补了区块链国际标准在测试方法方面的空白,并将与2020年8月发布的ITU F.751系列标准一道,进一步完善区块链国际标准体系,提升我国在区块链国际标准方面的贡献度,促进国内区块链技术和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区块链,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