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再下一城
专家:期待上海试点并扩大应用场景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打印本页] [纠错]

数字人民币试点又迎来新的进展。继10月深圳试点数字人民币之后两个月,又一城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

相较此前深圳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此次的苏州试点增加了不少“新亮点”,电商线上场景、离线钱包支付体验纷纷落地,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迎来全新“升级”。

苏州试点新增两大亮点

近日,苏州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正式开启。

记者了解到,苏州此次共发放10万个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发放数量是深圳试点的两倍,在应用场景上,有一万余家线下商户参与。另外,包括智慧停车、停车缴费等多个创新场景基本上也都在苏州城区全面落地。

“数字人民币的体验很好,感觉很方便,速度也很快。”苏州市民陆先生表示自己很幸运,尝鲜试用后他对数字人民币赞不绝口。

“我们在领到数字人民币的时候也获悉了详细的使用办法,我老婆把钱花在了一些生活日用品上。”据陆先生介绍,不少商场门口都摆放着关于数字人民币的宣传标识,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家门前均摆放了显眼的易拉宝。

不少参与此次试点活动的商家感受较深的是:自己的店在负一楼,有时候网络不调好。客户手机支付不上,现在好了,客户打开数字人民币钱包,双方手机轻碰一下,即可完成收款,这让他们非常意外。

事实上,相比于深圳,本次苏州测试体现出两大亮点:一是双离线支付;二是电商线上支付。

据官方定义,离线支付体验即在无网或弱网条件下,用户进行交易或转款时不连接后台系统,而是在钱包中验证用户身份、确认交易信息并进行支付的方式。

京东线上消费则是本次试点增设的一个新场景。据介绍,中签者如果想要在京东App上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上支付,先到数字人民币App中主动推送,把信息推到京东后台匹配,用户即可消费。

专家:数字人民币如能在上海试点意义重大

随着央行法定数字人民币(DCEP)试点步伐提速,越来越多地方政府都在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12月10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运用试点”。

而在业界看来,将来如能争取到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对上海这个金融中心城市意义非凡。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李峰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上海是我国的经济中心,数字货币在上海试点,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运营从“点”到“线”的扩大,结合上海高度聚集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资源,可对接极为丰富的应用场景,从更大的应用范围,进一步试验当前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效率,从而为数字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做准备。

“另外,从国际层面上来讲,上海已成为位居全球前三的国际金融中心,有责任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促进国内国际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良性互动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显然,数字人民币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更方便的支付手段,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随着人民币走出国门,直接结算范围日益扩大,数字人民币有望在跨境支付中占领先机。”李峰还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RCEP框架等都有利于人民币从区域化走向国际化,结合CIPS系统,数字人民币能将在这些地区的跨境贸易中优先发挥便利的支付、结算和清算功能。

“从外贸企业角度,有助于提高交易效率,节省交易成本。从CIPS等跨境支付机构角度,CIPS影响力将随着数字人民币受众范围扩大而扩大,也能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流动性,并减少对SWIFT的依赖。”李峰说。

未来试点可突破至跨境支付领域

除了对于未来数字人民币新增试点城市的关注以外,外界对其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扩容也充满期待。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数字人民币试点将扩宽城市、银行范围,并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尤其是在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值得期待。

李峰指出,在其他几个城市已经试点的基础上,期待在未来的试点中上海能有更多的突破。“一是允许更多的银行参与,将从现有的六大行向更多的大中型商业银行普及;二是线上平台试点从一到多,从京东推广到其他垂直平台;三是从居民消费领域推广到其他领域,例如水电煤等公共服务领域,专项贷款等银行信贷市场,基金投资等投资理财市场;四是尝试跨境数字人民币支付和结算,可能优先从临港新片区或自贸区等区域推动。”

数字货币,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