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委局学习讨论会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日,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学习讨论会。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一届市委十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要切实把中央的要求、市委的部署领会好、落实好,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努力实现更大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严旭同志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和改善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确保金融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保证金融系统广大干部群众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常态、抓长久,将巡视整改作为长期任务、系统工程,以建章立制实现治根本、管长远,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二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实现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输血功能,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和“3+6”新型产业体系,引导金融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多做贡献。全力提升金融资源配置能力,高质量贯彻落实浦东引领区意见,支持“五个新城”“五型经济”建设,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培育新动能,为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等助推助力,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进”。努力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金融领域稳增长,为全市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推动金融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加有针对性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要深化对金融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好金融安全稳定工作。准确把握金融的本源和本质,提高对金融自然属性、社会属性、政治属性的认识,深刻认识金融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金融安全的形势和重点工作,紧盯关键时点,高度重视金融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特征,把金融安全稳定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大局。

解冬同志部署了2022年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求做到“稳中求进”,从思想、业务、行动上充分准备好,切实推动金融业各项工作做实抓早。要把握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深刻认识疫情变化对经济金融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重点关注国际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不确定性,深入理解国家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做好“稳”的金融文章,结合“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做好金融领域稳增长,为全市稳增长做贡献。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等作用,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要实现更高质量的“进”,积极抢占新赛道,推动金融国际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同时巩固既有优势,进一步提升上海金融市场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新赛道和既有优势之间互相支撑、互相转化,将国际化、市场化、数字化、绿色化、法治化打造成为上海金融最亮的名片。

会上还传达了市委季度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处、法规处、机构处、稳定处、调统处、群工处、市产管办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委局机关各处室、市产管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