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发布,加快推进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建设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10-19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0月19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召开《实施意见》新闻通气会。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了《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总体目标、主要举措以及上海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的主要进展。文件制定结合上海实际,充分考虑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充分征求社会有关方面意见,充分对标国际绿色金融最新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实施意见》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上海绿色金融市场能级显著提升,绿色直接融资主平台作用更加凸显,绿色信贷占比明显提高,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创新更加活跃,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国际一流绿色金融发展环境,对全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在全球绿色金融合作中的角色更加重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定价、创新中心,基本确立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在建设过程中遵循四个基本原则,即坚持绿色导向,创新发展;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坚持开放合作,彰显特色;坚持稳中求进,风险可控。同时,《实施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24项举措,包括:加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健全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强化绿色金融保障体系、加大金融对产业低碳转型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营造良好绿色金融发展环境。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市生态环境局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中国太保集团等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围绕政策出台做了发言,认为文件出台是上海服务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为上海绿色金融领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将积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推动金融更好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金融,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