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工作党委召开金融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暨信访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打印本页] [纠错]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近日,市金融工作党委召开金融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暨信访工作会议,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主持会议,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赵永健传达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万兵通报近期信访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中央在沪金融管理部门、部分在沪金融要素市场、基础设施、金融机构、区金融工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金融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信访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严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金融系统信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金融系统信访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切实需要,是提升金融工作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系统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明显成效。

严旭要求,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做好金融系统信访矛盾化解处置工作。要建立健全信访转信办理机制、领导接访机制、金融系统信访联席会议协调机制、非诉第三方纠纷解决机制。要全力做好重复信访治理工作,精准施策推动矛盾化解,既要下力气解开矛盾的“事结”,又要想办法打开群众的“心结”。要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练就过硬本领。要关心信访干部,千方百计帮助信访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共同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严旭强调,要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形成金融系统信访工作强大合力。要加强信访矛盾的排查梳理,按照规定进行分类处置。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要加强金融机构与金融管理部门、属地政府密切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落实“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各项要求。

王剑华指出,金融是上海的支柱产业之一,进一步做好金融系统的信访工作,对于金融良性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保障作用。近年来,金融系统信访工作在矛盾化解、建议征集、政策破题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王剑华要求,要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中心工作,推动群众意见建议更多转化为金融发展和金融风险防范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能级。要在“案清事明”的基础上,坚持不懈推动矛盾化解。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在信访事项交办中压实主体责任,在矛盾化解中协调资源力量,在工作推进中加强督查督办。

金融风险防范,信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