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合力推动浦东高水平金融改革开放打造更高能级 更高质量的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30        [打印本页] [纠错]

7月30日下午,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合力推动浦东高水平金融改革开放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举行。

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赵永健,市金融工作党委委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谈上伟,区委常委、副区长杨朝出席。

仪式由董依雯主持。会上,杨朝介绍了浦东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金融领域工作情况,李军介绍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具体内容,并作为双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合力推动浦东高水平金融改革开放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约是落实《引领区意见》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强化市区联动,加强深度协作,共同推进浦东高水平金融改革开放,支持浦东实现金融业更高能级、更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经过31年的发展,浦东金融业已发展成为浦东第一大产业,基本建成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各方面的数量指标、体量规模、贡献占比在全国、全市处于领先地位。市区两级强强联手、优势能级互补互助、支持协作共谋发展,将更好发挥浦东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的作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与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在区域金融发展规划、金融改革创新、高效率资金供给、党建联建四个方面开展紧密合作,支持浦东在引领区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在改革攻坚上取得更大突破,为全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战略合作备忘录主要有四个部分10项举措。

第一部分为共同开展区域金融发展规划,增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主要有两项举措,一是协同开展金融规划研究,共同做好市“十四五”规划、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和浦东“十四五”规划中有关浦东金融业发展的研究编写、细化落实等工作。二是共同集聚全球金融资源,支持浦东大力集聚高能级的市场主体、跨区域的机构、高层次的人才和全球性的资金,做强做优金融服务功能。

第二部分为协同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发挥浦东牵引示范效应。

主要有两项举措,一是共同推进金融体系建设,支持浦东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促进新设机构集聚和存量机构做大做强。二是统筹发展在岸和离岸业务,支持浦东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强大的在岸市场和有效的离岸市场。

第三部分为联动实施高效率资金供给,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要有三项举措,一是合力开展金融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加强对科技的资金供给,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深化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二是推动金融、航运、贸易联动发展,研究开展期货保税仓单业务,探索开展无形资产租赁等业务创新,打造全球资管高地。三是共同营造优质金融发展生态,进一步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协作机制,支持金融机构依法开展金融创新试点活动。

第四部分为共同深化党建联建,增强凝聚力引领力。

主要有三项举措,一是联组开展理论学习。建立联组学习制度,定期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共同推动浦东在新的起点上高水平改革开放。二是深化党建互联互动,通过党建工作、群团活动、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党组织联系指导机制。三是共筑金融人才高地,支持浦东以金融机构集聚和业务创新带动金融人才的集聚和发展,形成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市金融工作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