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服务实体企业 推动REITs试点发展壮大——“上海基础设施REITs培训”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6-18        [打印本页] [纠错]

6月17日,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指导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上海基础设施REITs培训”成功举办。来自市、区相关政府部门和本市相关金融机构、实体企业、新闻媒体的17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大力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是创新上海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机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是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支持“人民城市”建设的需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发挥上海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支持基础设施REITs试点健康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表示,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龙头和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意义重大。前期,上海一手抓试点项目推进,并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项目储备库;一手抓支持政策制定,即将出台“上海REITs20条”支持政策,提出对标国际成熟市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REITs发展新高地和产品发行交易首选地的目标愿景。

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我国基础设施项目资源丰富,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推出,有助于盘活巨量基础设施资产,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促进形成再投资能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携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助力上海形成基础设施REITs发展高地和产品上市交易首选地。

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发展改革委介绍了基础设施REITs市场情况、相关规则以及项目筛选和审核要点。张江产业园、沪杭甬高速、普洛斯物流等项目代表分享了从产品结构设计、区域选择、底层资产选择、专业运营管理团队组建等环节经验;国泰君安从中介机构的视角,详细阐述了通过基础设施REITs试点融资的相关要点。

此次上海基础设施REITs培训,是政府部门、实体企业和金融行业联合推动本市基础设施REITs试点发展壮大的有益尝试。参与培训的相关企业表示,培训有助于企业了解认识基础设施REITs试点功能,帮助企业通过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


公募REITs,市地方金融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