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精神抓好贯彻 不断提升统战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5-21        [打印本页] [纠错]

5月19日,市金融工作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肖晋分别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专题辅导报告。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主持会议并讲话。

房剑森副部长系统回顾了统战工作的背景、作用和重要意义,解读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并从坚持学习、坚持实践、坚持守正、坚持创新四个方面提出学习贯彻要求,为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条例》,推动本市金融系统统一战线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肖晋研究员详细解读了新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内法规,围绕统筹学和做、知和行、安全和建设、网上和网下等方面提出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启发。

严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内法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陆续修订出台了包括《条例》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形成了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细则、规范性文件等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加强和改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系统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自觉加强党内法规理论武装,自觉做党内法规的坚定维护者、忠实捍卫者和带头执行者,进一步增强维护党规党纪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旭强调,系统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将贯彻《条例》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服务中心大局相结合,认真学习好、切实使用好这部统战工作“上位法”,不断探索金融系统统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环境,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凝聚磅礴伟力,不断开创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

严旭要求,系统各单位要全面把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建立工作机制,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落实好规定动作,探索符合各单位实际的自选动作。要探索工作方法,把解决实际困难与思想教育工作结合好,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既做好显性教育,又做好隐形教育。要聚焦服务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系统各单位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在大变局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上海金融改革发展的担当实干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委局领导、系统各单位分管领导或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市产管办和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金融工作党委,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