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取得积极进展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打印本页] [纠错]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11月19日在“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进展,其中,在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这项工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经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已经可以实施。

此前,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政府19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从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金鹏辉介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双牵头建立了工作机制,把30条意见分解为46项工作任务、100多项阶段性目标。46项任务中有26项是涉及到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和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目前很多都已经落地了。

在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方面,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两项试点都已落地并推广。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服务平台(一期)已正式上线,并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更为便利的跨境贸易融资服务。允许符合条件的新片区企业开展一次性外债登记,自贸区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试点,搭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工作均已开展。同时,持续加大金融支持新片区建设开放型产业体系的力度,推动出台新片区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办法,并通过信贷政策指引支持新片区内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航运业等重点领域发展。

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积极推进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搭建国际投资者了解国内市场的平台,根据人民银行总行授权按月发布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情况,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并大力支持商业银行代理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资产。推动发布国内首批挂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利率期权产品,丰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利率、汇率衍生品管理风险,推动境外机构自主选择签署NAFMII或ISDA衍生品主协议,已支持6家境外机构和1只非法人产品签署ISDA主协议进入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持续优化金融法治环境,研究构建与国际金融规则相衔接的机制,推动涉外纠纷约定境内机构管辖,创建专业高效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同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外资独资公募、合资基金投顾公司纷纷落户上海,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也获批设立。全国8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中有4家、全国30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有28家落户上海。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临港新片区,金融对外开放,长三角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