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07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进情况

信息来源:上海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08-02-22       [打印本页][纠错]

2007年是我国全面兑现入世承诺的第一年,是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重要突破的一年。2007年1月19日至20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温家宝总理作了《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的重要讲话,对今后时期我国金融业改革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作了全面部署。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全面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较快发展;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高开放质量和水平;提高金融监管能力,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2007年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2007年我国银行、证券、保险业规模大幅增加,资产质量明显提高。截至2007年底,银行业总资产达到52.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9.7%,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6.7%,比上年下降0.8%;证券市场总市值32.7万亿元,比上年增加2.66倍,筹资金额8680.2亿元,比上年增加55%;保险业总资产2.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47%,保费收入7036亿元,比上年增加25%。二是金融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等一批重要金融机构回归A股上市,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中信银行、海通证券等一批金融机构上市,并以上市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三是金融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外资银行在华发展的市场格局实现了由“分行主导”向“法人主导”平稳过渡,已有21家外国银行将在华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在华设立法人子公司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我国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稳步拓展境外市场,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兼并收购境外金融企业不断增多。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新进展,2007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金融市场迅猛发展。2007年,上海各类金融市场(未计外汇市场)交易总额128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7%。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30.54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七、亚洲第二,股票融资额达6616亿元,位列全球第三、亚洲第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债券流通余额13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七;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胶成交 8.7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一,铜成交10.1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二。二是金融机构主体更加丰富。外资法人银行大量在上海集聚,劳合社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全国功能性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纷纷落户上海,大大提升了上海金融中心的功能。三是金融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正式运行,我国货币市场开始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基准利率。各类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化,投资者结构日臻完善。一些重要金融产品交易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制定出台。金融交易系统不断改善。金融诚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四是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涌现。2007年,公司债、锌期货、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远期利率协议、黄金延期交收品种Au(T+N)、黄金信托等一批重要的金融产品和业务顺利推出,黄金期货获准推出后于2008年1月9日成功上市,进一步丰富了上海金融市场产品和业务种类。

展望2008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适应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要求,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