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金融法院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9       [打印本页][纠错]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6月16日,北京金融法院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分别签署合作协议,规范相关行业纠纷委派、委托调解工作,保障相关调解组织的调解工作与案件审判工作有序衔接。

北京金融法院是继2018年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后,我国第二家金融法院。今年3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因其所处位置和管辖案件的特殊性,北京金融法院备受关注。

2020年12月30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2021年1月22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2021年3月12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任命北京金融法院院长、副院长和首批员额法官。2021年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北京金融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正式发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北京金融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北京金融法院受理金融民商事案件、涉金融行政案件和执行案件三大类。规定还明确了三点重要内容:一是对境外公司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相关案件,由北京金融法院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二是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企业相关证券纠纷,由北京金融法院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三是对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因履行金融监管职责引发的行政诉讼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由北京金融法院管辖。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网”)因十年财务造假等违法事实,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部分投资者将乐视网、贾跃亭等起诉到北京金融法院。北京金融法院于近日受理了11名投资者诉乐视网、贾跃亭等22名被告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该案是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首例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件。

据了解,北京金融法院设立后,将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实行法官员额制,精干设置内设机构,推行扁平化管理。建立完善金融审判专家辅助制度,加强金融纠纷案件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加强金融案件大数据资源库和金融风险防范信息共享机制建设。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表示,下一步,北京金融法院将结合金融纠纷特点,创新工作方法及机制,打造诉讼、仲裁、调解有机衔接的“一站式”金融多元化解新格局,持续加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不断创新举措,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提供有益经验。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