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14年上海金融大事记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发展报告2015      发布时间:2015-09-10       [打印本页][纠错]

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14年第一次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暨货币信贷工作会议。要求上海各金融机构密切关注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产能过剩行业、民间融资、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防范各类金融风险。

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印发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出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

2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印发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外汇管理实施细则。

3月1日,上海自贸区小额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上海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外币利率市场化。

3月25日,“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旨在通过全流程风险管控,完善银行融资业务模式,降低信贷风险,构建繁荣高效的市场体系。

4月1日,上海保监局联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上海市金融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共同制定的上海市地方标准《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物损)服务质量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该地方标准为行业内评比提供了有效依据,为第三方测评、消费者监督提供了可评价指标。

5月5日,上海市农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和上海保监局联合出台《上海市农业保险大灾(巨灾)风险分散机制暂行办法》。该办法涵盖台风、特大暴雨及重大病虫害等不可抗灾害,明确机制分层框架,鼓励农险机构购买商业再保险,按政策性农险保费以及农险业务利润提取大灾风险准备金,财政补贴由“补机构”转变为“补业务”。

5月14日,经银监会授权,上海局召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制度发布会,发布了三项试验区银行业监管制度,从而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赋予了银行机构更大的自主经营空间。

5月15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 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通知》。一是允许上海航运保险协会试点开发航运保险协会条款,备案后会员公司可以自主使用。二是允许航运保险营运中心设立分支机构,取消在沪航运保险营运中心、再保险公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分支机构的事前审批,由上海保监局实施备案管理。三是取消自贸试验区内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事前审批,由上海保监局实施备案管理。

5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风险审慎管理细则(试行)。

5月28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沪举行,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论坛并讲话。

6月24日,上海保险业在全国率先推出“露地种植绿叶蔬菜气象指数保险”,首次以露地种植绿叶蔬菜作为保险标的的气象指数保险,是农业保险服务地方特色农业发展的创新举措。该保险产品通过数学建模确定指数保险费率、赔付标准和赔付触发值, 不以实际损失情况作为理赔依据,促使了投保农户提高防灾防损能力并及时参与救灾。

6月27日,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试点,由上海自贸区扩大到上海市。这是第一项走出自贸区、推广复制到区外的金融改革政策,具有重大的意义。

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为充分利用自贸区优势,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在自贸区推出的国际黄金业务结算纳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并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7月,上海市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形成以专职调解员为核心,兼职调解员为辅助的多层次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提高了调解时效,提升了调解效果。调解成功的合同纠纷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仅15天,成立后调解成功率93.5%。

7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农商银行签订不超过10亿元的支小再贷款授信协议,并成功办理首批5亿元、一年期的支小再贷款业务。

8月14日,上海证监局对吕小奇涉嫌超比例持股及操纵市场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当事人吕小奇没收违法所得56598.36元,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8月27日,上海证监局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加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金融法治保障合作备忘录”。

9月,上海保险业首创水灾风险电子地图完成第一阶段开发,开创国内首次单项风险防范技术标准系统,依托GIS技术,有机整合上海汛期和台风季节保险理赔、气象、水务、防汛等跨行业大数据和地理信息平台,为进一步提高上海财产保险行业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为保险公司针对性开展防灾防损、做好风险应对工作和科学合理地厘定企财险费率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9月4日,中国建设银行旗下期货公司——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成为辖区首家商业银行系期货公司。

9月5日,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签署《关于建立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会议纪要》。明确人民法院可以委托、委派、邀请上海市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保险纠纷案件调解。

9月25日-26日,证监会肖钢主席一行来沪检查海通证券、瑞银证券的沪港通准备工作情况,并与部分投资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10月27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片会座谈会在沪举办,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上海局廖岷局长和谈伟宪巡视员参加会议并发言。

11月18日,第五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举办。上海证监局严伯进局长、朱健副局长出席年会,严伯进局长为年会做开幕致词。

11月25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提出上海到2020年要建成国际保险中心,保险深度达到6%,保险密度达到7300元/人。《实施意见》分7大部分28条,明确了33项重点工作,围绕打造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保险创新平台促开放,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促发展、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惠民生、加强特大城市治理防风险、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促转型等主题,提出具体措施和支持政策,营造良好环境,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切实推进上海保险业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

12月1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召开,保险业三项重大创新—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推出首个协会条款、太平人寿自贸区分公司开展跨境双向再保险业务、太平洋保险集团在自贸区设立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机构入选,占创新案例的三分之一。12月22日,“11超日债”本息获全额偿付,兑付风险顺利化解。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