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12年上海金融大事记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发展报告2013      发布时间:2013-01-01       [打印本页][纠错]

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出台《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 支持上海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各金融机构推动金融支持上海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支持全国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上海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支持作用,实现金融中心建设与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

2月16日,国内最大规模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赛领国际投资基金在上海启航。赛领国际投资基金是由上海国际集团和相关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组织形式为公司制,母基金规模500亿元人民币,其中首期募集规模120亿元人民币,基金投资人包括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及金融机构等。

2月20日,为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上海市政府在世博中心召开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会议。韩正指出,要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部署,总结经验,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全国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2月23日,2012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1年以来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对2012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3月20日,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成立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的业务范围包括人民币债券自营交易尧货币市场交易、贵金属交易业务和金融机构业务。内设金融市场部、金融机构部、跨境人民币清算中心和综合管理部。将为海内外金融机构搭建起人民币交易的重要平台。极大地推动人民币交易业务发展袁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4月12日,2012 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传达了2012 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1 年的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袁研究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了2012 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各项工作。上海市150 多家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这是自200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的再度扩大。此次汇率波幅扩大是在我国国际收支状况逐步改善,人民币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外汇市场发展更加成熟的背景下推出的,有利于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

4月24日,首批期货保税仓单质押业务在洋山保税港区正式启动。

5月10日,白银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白银期货的推出,有利于优化白银价格形成机制,促进我国白银产业机构调整,健全我国贵金属期货序列,更好为国民经济服务。

5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国家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2]127号),标志着新一轮资产证券化试点开闸。8月3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允许企业通过公开发行或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产支持票据。8月8日,首批三支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

5月2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相继发布包括Shibor_3M、Shibor_O/N、Shibor_1W、FR007和一年定存(年付)五个种类的定盘曲线与收盘曲线。上述曲线不仅为利率互换冲销提供基准和依据,也逐渐被一些银行运用于利率互换产品估值及后台处理等业务。

6 月1 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日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6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私募债第一单成功发行,由东吴证券承销的苏州华东镀膜玻璃有限公司5000万元私募债发行完毕,并于6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中小企业私募债是我国中小微企业在境内市场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发行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期限在1年(含)以上,对发行人没有净资产和盈利能力的门槛要求,完全市场化的公司债券。

6月28日至3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2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

6月29日,为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进一步改进货物贸易外汇服务和管理,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自2012年8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并相应调整出口报关流程,优化升级出口收汇与出口退税信息共享机制。

8月6日,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开业,成为国内第十二家合资券商。公司注册资本金8亿元,其中东方证券持有66.7%的股权,花旗亚洲持有33.3%的股权。其业务范围为证券承销与保荐,包括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兼并收购以及新三板业务等。

8月7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治环境建设》白皮书,同类型书籍的出版在全国尚属首次。白皮书显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法制基础。

11月20日,以“金融改革与创新的法律保障”为主题的2012年上海金融法治论坛在沪举行,来自本市法学院校、司法实务部门、法律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论坛。

11月30日,中国银联在上海宣布成立负责运营国际业务的子公司——银联国际有限(责任)公司。银联国际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银联的发展和银联国际化迈上了新的台阶。

12月10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报上海市政府同意,上海清算所试运行人民币FFA清算业务。从试运行情况看,各协议类型交易都比较活跃,业务规则符合市场实际,风控设计得到各方认可,技术系统运行安全平稳。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