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11年上海金融大事记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发展报告2012      发布时间:2012-01-01       [打印本页][纠错]

3月24日,经证监会批准,铅期货合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和上海市市长韩正共同为铅期货合约揭牌,并为开盘交易鸣锣。尚福林和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先后致辞,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铅期货的批复。

3月30日,由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小组办公室、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和虹口区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推进上海国际航运和金融中心建设重大项目揭牌与签约仪式”正式举行。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沪港国际航运研发交流中心和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3家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4月1日,人民币对外汇期权在银行间市场正式推出,标志着我国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4月6日,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科技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短期贷款业务。该业务的核心是科技企业购买保险公司的履约保证保险,同时政府拿出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通过“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使无担保、无抵押的科技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5月19日-21日,2011年陆家嘴论坛召开,论坛以“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为主题,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及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新动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

4月2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5月初,银行间市场首批非金融企业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简称定向工具)130亿元成功发行。

6月28日,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正式开市交易,推出首个交易品种——上海出口集装箱中远期运价交易。这是国内唯一从事航运衍生品交易的市场,也是全球首个航运运价第三方集中交易平台。

7月8日,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在上海发布。根据对金融中心城市发展竞争力综合评价结果,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居综合排名前五。上海综合评价得分为71.42分,居全球第六,依靠在服务水平、产业支撑和综合环境等分指标上的进步,排名较上年上升两位。上海在成长发展分指标中仍居全球首位。

7月14日,“中国金融40人论坛”在上海注册成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依托上海作为金融市场中心的有力条件,研究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及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密切相关的前沿性课题。首届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由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担任。

7月20日,首届“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30位在金融业界具有影响力和凝聚力、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受到表彰,这是上海首次举行金融家年度人物的评选。

7月22日,由中国建设银行控股的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建信人寿是国务院和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银行投资保险业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是四大国有银行控股的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也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台湾金融机构直接投资的首家大陆金融企业。现有注册资本金8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前身是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9月5日,上海市推出一系列举措,将安排“三个10亿元”及相关配套措施,着力推进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形成投(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保(保险、担保)、贷(银行、小贷公司)、引(政府引导)联动的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服务体系。这“三个10亿元”包括:整合安排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参股的形式支持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安排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金,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设立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投资专项资金,积极探索建立财政、国有投资公司和商业银行共同参与的“投贷”“投保”联动机制。

10月31日,上海市金融工委、上海市金融办正式发布《上海金融领域“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提出要逐步形成符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求的“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流动自由”的金融人力资源体系,逐步建成开放度高、融合度高、集聚度高、贡献度高的国际金融人才高地。

11月20日,浦发硅谷银行就获准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事项发布公告。浦发硅谷银行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成立的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合资银行,是自1997年以来首家获监管部门批准的合资银行。

11月2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启动了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和人民币对加拿大元的交易。截至2011年末,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包括对澳元和加元在内,人民币还有对美元、港元、日元、欧元、英镑、林吉特和卢布的交易,可交易货币增至9种。

1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规划》从金融市场体系建设、金融机构集聚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国际化水平、金融服务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能力、金融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2011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一步扩大,截至年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4080亿元,2011年业务量突破3300亿元,约占当年全国总量的16%。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