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09年上海金融大事记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发展报告2010      发布时间:2010-01-01       [打印本页][纠错]

1月,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上海总部正式成立。根据中国证监会授权,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上海总部主要职能是负责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并承担期货市场运行的监测、监控及研究分析等工作。

1月13日,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上海近期重点推进的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工作分工”,对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重点推进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工作进行部署。

2月,全国首笔并购贷款在上海发放,金额4亿元。

2月21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共同指导,东方财富网、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在沪联合主办“第一届中国财富与资产管理论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论坛。

2月18日,上海市首家村镇银行——上海崇明长江村镇银行开业。

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对当前形势下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意见》是指导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非常重要意义,《意见》于4月14日由国务院正式颁布。

3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随着钢材期货的上市,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货品种已达到8个。

5月8日,上海市出台《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意见的实施意见》。

5月15日,“2009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和上海市市长韩正任共同轮值主席。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论坛就如何正确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怎样加固其金融体系以及金融如何更好地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展开广泛的讨论。

5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保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签字仪式并分别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与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签署合作备忘录。

5月22日,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暨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点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屠光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金银纪念币(第1组)一套,并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在上海举行了首发式。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出席了首发式并致辞。该套金银纪念币共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6月25日,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并于2009年8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的出台有利于上海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战略决策并转化为地方法律意志,调动全市各方面的力量,确保现行相关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和连续性。

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首先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发来贺信,上海市市长韩正,副市长屠光绍、唐登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出席启动仪式。

8月3日,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代表上海市政府与建设银行、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面向上海地区网络联保银行信贷服务。

8月4日,上海市印发《上海市集聚金融资源加强金融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规定》。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在上海联合举办国际清算银行亚洲研究大会,主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及亚太地区面临的政策挑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会议。

8月10日,中国银联携手26家境内外发卡机构联合发行银联标准上海旅游卡。银联标准上海旅游卡主要面向前来上海旅游的境内外游客以及上海本地居民发行,其中,境内仅发行信用卡,境外发行预付费卡、借记卡和信用卡。

8月13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金融国资和市属金融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8月18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上海辖区首家通过IPO方式实现上市的证券公司。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和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本土产业整合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了会议。

8月27日,2009上海金融业服务中小企业洽谈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交通银行行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8月27日,上海股权投资协会成立。该协会是由本市从事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等机构自愿发起,经上海市金融服办、上海市社团管理局批准设立的专业性非盈利社会团体。

8月27日,上海再担保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上海国际集团联合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徐汇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上海杨浦知识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公司注册资本金6.5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揭牌仪式。

9月2日,中银专户主题1号成功募集,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发行并募集成立“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的基金公司。

9月4日,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推进小组组长屠光绍,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推进小组副组长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8日至9月10日,上海证券期货业开展了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应急演练任务。

9月9日,我国商业银行中首家专门从事黄金等贵金属业务的专业化经营机构——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部在上海正式成立。

9月17日,上海市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出席签字仪式并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签署备忘录。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仪式。

10月16日,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首发仪式在上海航运交易所举行。

10月27日,中国银监会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刘明康主席出席。

10月30日,上海市金融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到会作学术报告。

10月30日,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全国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11月17日,上海市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金融发展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出席签字仪式并致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诸鑫强签署合作备忘录。

11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于成功切换上线。新一代交易系统峰值订单处理能力约80000笔/秒,系统日双边成交容量不低于1.2亿笔/日,是上交所历史最高峰值的4倍,并且具备平行扩展能力,将大幅提升交易系统的撮合效率和撮合能力,增强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11月28日,经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注册名称为上海清算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开业仪式,并共同为上海清算所揭牌。

12月11日,中国银行业世博金融服务动员大会在沪召开,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出席会议。

12月23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募资总额约为240亿港元。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