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08年上海金融大事记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发展报告2009      发布时间:2009-01-01       [打印本页][纠错]

1月9日,黄金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

1月13日,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资金和资产管理机构交流合作,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论坛”在沪举行。

3月18日,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证监会批准后,正式在上海设立。

4月2日,2008上海银行届小企业金融服务洽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开幕式。

4月1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颁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规则》及《银行间债券市场中期票据业务指引》等七项自律规范,标志着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期票据业务正式开启。

4月21日,第一届长江三角洲金融论坛在南京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江苏省常务副省长赵克志、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5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陆家嘴论坛”在浦东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上海市市长韩正担任论坛联合主席,论坛的主题是“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

5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表示,此举在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征信体系建设的同时,也是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5月28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作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论坛,代表上海市政府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

6月14日,华欧国际经证监会批准,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A股经纪业务资格的合资证券公司。

6月16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

7月5日-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把金融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对金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功能,培养和吸引人才,全力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9月3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金融办、市工商局、市农委、市经委四部门制定的《关于本市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上海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9月19日-21日,“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召开,博览会主题是“高端私人理财盛会”。

9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共青团上海市委、市金融党委联合主办的上海市“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青年迎世博”活动在杨浦区正式启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参加了启动仪式。

9月22日,上海金融系统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动员大会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举行。市金融党委书记季文冠传达全市迎600天行动计划动员大会精神,并对上海金融系统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作总体部署。

9月26日,首家横跨海峡两岸的财产保险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正式开业。

10月20日,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上海总部在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正式揭牌。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上海市市长韩正共同为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上海总部揭牌。新华社副社长鲁炜、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新华通讯社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备忘录》。

11月13日,全国第一个金融审判庭在上海浦东法院宣告成立。金融法庭将建立金融案件快速立、审、执通道,提高金融案件审判、执行效率,确保案件审理质量。

11月15日,上海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宝山宝莲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开业仪式。

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上海正式启动支票授信业务,允许符合资质、信用度良好的中小企业进行支票透支,上海浦发银行成为全国首家通过该业务试点的银行。

12月17日,由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人牵头出资、联合崇明县5家企业法人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崇明长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上海银监局批准筹建,这将是上海诞生的首家村镇银行。

12月18日,上海市政府举行“金融支持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1个,签约金额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12月1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和金融时报共同主办的“迎世博·长三角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论坛主题为“长三角金融一体化与世博会金融环境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出席论坛并致辞。

12月25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签订《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总金额达100亿元的企业并购贷款额度。这是并购贷款开闸后,中国银行界首次推出并购贷款。

2008年底,上海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到6211亿元,占全国的32%,首度成为内地管理资产规模最高的地区。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