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07年上海金融大事记

信息来源:上海金融发展报告2008      发布时间:2008-01-01       [打印本页][纠错]

1月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我国货币市场开始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基准利率。目前,对外公布的Shibor品种包括隔夜、1周、2周、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及1年。

1月19日-20日,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要“适应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月26日,上海市邮政公司宣布成立,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上海市邮政公司开办外币储蓄业务和邮政储蓄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邮政储蓄进入新的服务领域。

2月27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会后,下发《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

3月26日,锌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这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继铜、铝之后的第三个金属品种。

4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由韩正市长任组长的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承担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4月16日,劳合社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举行开业典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出席开业典礼并致词。

5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海视察时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利于带动全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上海自身的发展,有利于全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内地与香港的合作交流,要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加快推进,并明确中央将积极研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5月15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上海首个H股上市公司回归A股的大盘蓝筹股。

5月16日,主题为“非洲和亚洲:发展伙伴”的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是非行首次选择在亚洲举行年会,也是非行第二次在非洲以外的地方举行年会。

5月19日,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正式开业。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开业仪式并为公司揭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仪式上致辞。

5月31日,上海市金融系统召开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7月21日,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正式开业。这是上海第一家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中外合资财务公司。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出席开业仪式并揭牌。

7月31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借壳都市股份(60083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实现借壳上市的证券公司。

8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境内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

8月23日,上海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金融合作发展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及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国家开放银行行长陈元出席签约仪式。

9月5日,新华社金融交易服务平台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在北京签署“新华08”产权交易信息合作协议。这是新华社金融交易服务平台与首家要素市场交易所交易资源的全面对接合作。新华社副社长鲁炜、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出席签约仪式。

9月7日,国泰君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国内首批获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两家期货公司之一。

9月18日,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家委员会和国际咨询委员会正式建立。

9月21日,第四届中国金融论坛在上海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刘仲藜、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国际银行业联合会主席伊安?穆林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9月27日,公司债券正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发行、交易流通和登记托管。目前,公司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除可进行现券、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交易以外,还可以进行债券借贷、远期交易等衍生产品交易。

10月18日,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宣布,为进一步简化进出口核销手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国家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与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在上海正式推出网上核销退税无纸化试点工作。

11月1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远期利率协议业务正式施行。

11月30日,上海、江苏、浙江三地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在沪共同签署了《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协调发展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框架协议》,这标志着长三角地区金融一体化已经启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共同签署协议。

12月18日,上海金融仲裁院揭牌仪式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举行。上海市市长韩正为上海金融仲裁院揭牌。

12月25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以保险集团整体上市的金融股。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