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退出险企设立又一例 牌照申请进入冷静期

信息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时间:2021-08-16       [打印本页][纠错]

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在抢滩保险领域中进入“冷静期”。8月14日,贝因美公告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成为上市公司退出设立保险公司的又一例。究其背后原因,是近年来“保险姓保”、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严监管、保险公司准入严格等大环境使然。

申报审批路径有重大变化

拟退出发起的保险公司为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保险”)。早在2017年1月,贝因美公告了相关事项,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参与发起设立华大保险。

华大保险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拟出资2.25亿元,占注册资本15%。

贝因美在公告中解释了退出原因:由于华大保险拟经营的健康险业务所涉政府主管部门、事项申报审批路径发生重大变化,经合作各方友好协商,华大保险筹备组拟终止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筹备工作,并计划以《关于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项目截止2020年9月30日筹备经费收支情况专项审计报告》为依据,根据发起人对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持股比例,向退出的发起人相应退还剩余的投资款。

贝因美称,此次退出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事项是经参与各方协商决定的,符合该公司的基本利益,终止此次合作的各方无需承担违约责任;不会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该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根据2017年的公告,华大保险发起股东一共有8家,其中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拟分别出资占股20%;贝因美持股15%次之。其他发起股东中还包括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贝因美退出设立保险公司事项,是近三年来上市公司接连放弃保险牌照的一个缩影。2017年至今,上市公司申请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经历了从升温到降温的明显变化。自2019年开始,陆续有上市公司公告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这一趋势也延续至今。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至少有莱美药业、银江股份、拓维信息、用友网络、海汽集团、灵康药业、家家悦等发布了关于终止或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涉及的保险公司牌照包括寿险、健康险和财产险等类型。

保持严准入杜绝一窝蜂

在上市公司对保险牌照态度起伏期间,保险监管部门也是变化不小。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针对保险公司的准入批复仍然较严。

目前看来,获批准入的保险公司大致有几类情况:一是深化对外开放背景下的外资机构,如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恒安标准养老保险以及数家具有外资背景的保险资管公司、外资再保险;二是与风险化解相关的机构,比如作为安邦重组重要一环的大家保险;三是有特殊职责使命的机构,比如中国农业再保险、中国融通财产保险。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几年来,一些计划设立保险公司的筹备小组已解散,参与筹建新保险公司的保险人士也结束筹建状态,重新回到保险公司或保险科技公司工作。

与此同时,仍有坚定看好保险市场的“守望者”在等待。记者查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现,今年以来,申报登记的保险公司名称仍有20多个,涉及寿险、财险、健康险、相互制寿险、养老保险等险企类型,其中包括富卫人寿保险、新世界人寿保险、凯本财产保险(中国)、云锋万通人寿保险等数个外资保险公司。

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保险业人士提出,保险公司作为经营长期风险的机构,需要较高的专业能力,没有“赚快钱”的标签。此前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类资本,一窝蜂想进入保险领域,本身就是不太正常的现象。如今严格准入,会将真正愿意做保险业务的社会资本吸引进来,更有利于“保险姓保”,有利于保险发挥保障根本,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