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出口信用保险稳外贸作用明显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打印本页][纠错]

今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同比增长28.2%,有效稳住了外贸基本盘,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在这个成绩中,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发挥了应有作用。

出口信用保险是WTO规则允许的出口和对外投资促进工具,是国家为促进外经贸发展的重要政策安排。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今年前5个月外贸亮点在哪里,出口信用保险就在哪里发力。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合计4.36万亿元,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接近29.6%。出口信用保险的数据显示,今年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和投资608.9亿美元,增长24.9%,基本实现了保障全覆盖。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出口信用保险创新提升,可为服务外贸发展开拓更大空间。

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是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保障职能。从去年全年看,出口信用保险直接和间接带动出口金额700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27.0%,对经济促进作用较为明显。同时,出口信用保险还促进保障了超过1500万个与出口相关的岗位,较好发挥了稳就业的功能作用。

目前,许多企业已将内外贸平衡作为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转型的重要契机。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陕西、上海等十余个省市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本地“十四五”规划纲要,希望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占得先机。3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商务部指导下,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聚焦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创新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等方面。如今,这些政策和服务支持正逐步显现出新效应。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