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收入超1.1万亿
同比增长1.44%

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1-05-20       [打印本页][纠错]

截至5月17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已全部披露了2020年前四月保费数据。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1~4月份,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3万亿元。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1~4月份,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的保费收入分别是:736.55亿、3530亿、1630.66亿、2425.08亿、3025.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39%、4.59%、6.21%、1.92%、-5.79%。五家上市公司保费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速为1.44%。

对此,有券商分析认为,1月重疾险短期集中释放、上市险企经营策略转化为增员、养客,及2020年4月同期寿险保费同比高增等共同导致2021年4月寿险单月保费同比持续承压。后续关注上市险企增员进展及转型效果。

上市寿险保费同比增长1.58%

数据显示,2021年前四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五家寿险公司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530亿元、2021.42亿元、1073.25亿元、736.55亿元、539.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9%、-4.21%、4.45%、7.39%、-6.9%。记者统计显示,上述五大上市寿险公司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891.77亿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1.58%。

记者注意到,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五家寿险公司前4月保费增速呈放缓迹象,从总保费收入来看,2021年前四月实现保费收入7891.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分析,除太保寿险外,其余四家寿险公司4月单月保费均呈现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太保寿险在4月份开启了差异化销售“两全其美”两全保险,单月实现总保费9.1%的正增长,其余各公司单月保费同比仍为负增长。

对此,东吴证券分析称,4月新单保费负增长主要系两原因:1、2月开门红叠加新老重疾产品定义切换消耗了部分需求;2、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仍然存在,展业受困、收入减少,代理人流出有所增加。“行业改革进行时,差异化服务质量将决定新重疾市场下的竞争力。”

从五家上市寿险公司看,新华保险增速仍保持领先,其次是中国人寿,而保费仅次于中国人寿的平安人寿却表现不尽如人意。从平安人寿公布的数据来看,保费同比下降的原因与新单保费下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开源证券研报分析,2021年1~4月,平安累计个险新单保费收入约584亿元,同比增长11.5%,但4月单月个险新单约72亿元,同比减少了23.3%。

国盛证券表示,预计各家仍会持续重视增员投入、强化代理人日常培训考核,同时通过持续推动重疾产品销售、增加长缴年金两全产品销售等措施改善新单现状,后期持续关注各家改善措施推动落地情况。

太保财险增速领先“老三家”

财险保费方面,上市险企整体承压明显,太保增速高于同业。

记者统计显示,三家上市财险公司前四月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27.14亿元,同比增长0.21%。财险“老三家”保费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2021年前4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693.61亿元、876.12亿元和557.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2%、-9.25%、9.77%。从财险“老三家”保费增速来看,太保财险增速持续领先老三家。

而导致老三家财险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险保费的承压。2021年前四月,人保财险及平安财险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777.86亿元和580.96亿元,增速分别为-8.5%、-8.1%。开源证券分析称,4月单月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的车险保费降幅分别扩大5.7、4.7个百分点至-13.2%、-6.1%。

不过,车险综合费改的影响终究是短暂的,东吴证券认为,车险综改虽短期对车险保费有所冲击,但远好于市场预期。随着综改尘埃落定,行业竞争格局将全面得到优化,部分中小财险公司或将退出车险市场,而龙头险企将深度受益,进一步强化规模、渠道、品牌优势,打造竞争壁垒。

日前,银保监会召开车险综合改革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半年来,车险市场保持总体平稳,“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改革预期。89%的保单签单保费下降,其中保费降幅超过30%的保单占比达到64%。截至2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同比下降9.39个百分点,车险手续费率同比下降6.75个百分点。

业绩复苏险企股价为何还是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券商看好上市险企的后期发力,但是市场似乎对于上市险企的估价不是很感冒。

今年以来,五家上市险企的股价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挫,但是,五大险企一季度的数据却并不差。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285.89亿元,同比大增67.3%;中国人保实现净利润100.34亿元,同比增长42.1%;新华保险实现净利润63.05亿元,同比增长36%。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72.23亿元和85.47亿元,增速分别为4.5%和1.9%。

上市险企为何出现业绩复苏股价走低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自今年1月份“开门红”过后,险企“用力过猛”,2月份至4月份业绩复苏较为疲软,引发市场对保险股全年增速的担忧;二是个别龙头险企投资业务踩雷,大幅拖累业绩增速,引发投资者担忧;三是受益于过去两年权益市场大涨,险企投资收益显著增长。不过,今年不少险企调低了投资收益预期,投资者担心投资对业绩贡献度降低。

基于上述业绩与股价的背离,不少券商研究员表示,当前保险股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东吴证券认为,财险方面,随着综改尘埃落定,行业竞争格局得到优化,龙头险企将深度受益;寿险方面,中国太保寿险价值改革成果逐步兑现,新一轮寿险改革“长航行动”保驾护航公司长期发展,有望助推公司业绩高增。

“当前保险板块个股估值处于低位,考虑到行业长期成长性和上市险企优秀的盈利能力,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万联证券表示。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在此前的采访时也表示,由于政策大力支持、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风险意识提高以及数字化发展等诸多积极因素的推动,中国保险市场将持续增长。尤其是在寿险方面,中国将会成为全球寿险增长的引擎,2021年中国的寿险保费增长率预计为9%左右。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