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惠小微、E服务”——中国信保第二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开幕

信息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打印本页][纠错]

2021年4月27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 第二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信保宋曙光董事长、蔡希良总经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宋曙光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信保将在发挥政策性职能、加强多方合作、加快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做深做实小微企业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蔡希良总经理在致辞中介绍,第二届小微客户节将会更加突出数字化服务元素,并将开展数字化服务大推广、深化“小巨人”成长计划、深入实施“五送”服务和发布《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普惠金融履职研究报告》等四大创新服务。

据了解,本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将以“惠小微、E服务”为主题。“惠小微”展现的是中国信保将信用保险优质服务惠及全国30万小微外贸企业的工作目标和愿景,“E服务”则是彰显中国信保数字化赋能小微企业的新服务理念。

惠及十万企业,外贸普惠领域成果显著

近年来,中国信保针对小微企业出台专项措施,开发专属产品,创新承保模式,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记者在此次发布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普惠金融履职研究报告》中找到了答案。

该报告是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课题组,以第三方视角对中国信保小微普惠金融履职效果进行的全面评估成果,也是首次对我国外贸普惠领域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所做的系统性基础研究。

报告显示,2020年出口信用保险直接或间接促进的小微外贸企业相关出口额超过1500亿美元;2017-2020年间,平均每年间接促进小微企业就业人数约为280万人,对“稳就业”、“稳外贸”、“保市场主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通过分析报告还发现,中国信保2020年支持超过11万家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超过988亿美元,重点扶持了1000余家具有优秀成长潜质的小微外贸企业;服务覆盖率超过30%,这意味着我国每三家小微外贸企业就有一家接受过中国信保的服务。

中国信保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首届小微客户节开幕式上作出的“每年服务支持小微企业10万家以上、稳定百万在岗就业、拉动千亿美元出口,并通过‘小巨人’扶持成长计划,为千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成长发展赋能”的承诺。

加强银保合作,精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不仅仅是承保金额,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也同样是反映小微外贸企业发展情况的晴雨表。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鼓励深化银保合作机制,支持保险机构稳健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服务。

事实上,中国信保早在几年前便开始布局银保合作创新模式,直接帮助企业缓解资金负担。以中国信保与中国建设银行的合作为例,2019年8月,中国信保与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共同开发的针对小微企业的保单融资合作产品“信保贷”上线运行。上线以来,“信保贷”已在中国信保26家营业机构实际开展了业务,累计授信企业1500余家,授信金额13.7亿元,有效支持了小微出口企业融资。

以双方合作为坚实基础,中国信保与中国建设银行在此次开幕式上,共同发布了以“牵手同行 共助小微”为主题的“外贸普惠金融联合行动宣言”。双方决定依托各自业务优势,以联合行动宣言的形式实施开展小微保单融资提质增量计划、小微数字化服务提升计划、“小巨人”成长计划以及小微知识赋能计划等四项合作。

加强数字化服务,多向赋能小微企业

近一年来,西安唯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最大的感受是中国信保服务方式的改变。以往,企业想查询保单或者海外买家资信,需要和中国信保客户经理先约定时间,再进行沟通。现在,企业通过手机就可以直接操作。

让企业受益的是中国信保“一个平台,多种服务;掌上普惠,全新生态”的小微数字化服务体系。2020年,中国信保相继推出“信步天下”客户APP以及“小微资信红绿灯”、“小微学院”等小微数字化服务产品,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信息化、自动化、集约化的服务。2021年3月12日,商务部会同中国信保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中国信保各营业机构积极落实国家普惠金融要求,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信步天下”、“小微资信红绿灯”、“小微学院”等专项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线上化、便利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保险服务。

“以前没有订单愁企业发展,订单爆发怕买家风险;现在有了中国信保数字化服务,我们企业发展很快。”开幕式现场,刘刚介绍,在中国信保政策支持、融资搭建、资信调查等全方位服务支持下,企业2020年出口额增长30%。

不仅仅是西安唯奥这类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越来越多的小微外贸企业成为了中国信保数字化服务的受益者。据了解,“小微资信红绿灯”已为企业提供10万次免费海外买家风险查询服务,“信步天下”客户APP注册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3万家。

此次发布会上,中国信保“小微资信红绿灯2.0买家风险订阅版”及“小微学院2.0”正式上线。两款数字化服务产品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发挥中国信保在信用风险管理领域二十年来积累的数据、知识和人才优势,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数字化便利服务。

“小微不小,大有可为”。宋曙光董事长提出,2021年,中国信保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客户服务数字化变革,年内将力争实现数字化“双九十”目标,即实现小微企业客户线上业务办理率达到90%以上,90%以上小微企业客户能够通过移动端互联网在线使用中国信保提供的信用风险综合管理服务,让小微企业能够分享更多中国信保数字化转型红利,享有中国信保数字化服务成果。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