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保单“双录” 警保协作
上海保险业多管齐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12       [打印本页][纠错]

3月11日,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消保委、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经侦总队、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银保调中心共同发布了《上海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2016-2020)》。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全面总结了上海保险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举措与最新成果。保险同业公会会长章华介绍,2020年,保险同业公会配合上海银保监局处理投诉热线12378接报事宜,处理各类转办、来函来信来电2395件,全年共调解案件239件。在上海银保监局支持下,保险同业公会积极配合推进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落地。

上海保险业为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其中包括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即保单“双录”。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忠伟认为,销售误导是引发保险纠纷最常见的问题,也是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而开展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通过录音录像获得视听资料等法定证据固化销售过程的关键环节,有助于事后在纠纷调解、投诉处理、法律诉讼等过程中迅速查明事实,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厘清双方的责任,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保险同业公会与上海公安经侦部门通力合作,在打击保险犯罪、防范领域风险、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多措并举,取得了一定成果。据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支队大队长杨展介绍,2020年,警保协作进一步加强,在上海银保监局的见证下,总队与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中国银保信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全面推进信息数据共享,确立了线索处理分析及预警通报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双方在打击保险欺诈工作中的协同作战能力。2020年,双方合作破获一起船厂雇主责任保险系列诈骗案、一起利用保单信息实施诈骗的非法集资案、一起恶意代理退保案,捣毁4个航意险诈骗团伙等。2020年,上海市经侦部门共立案保险领域违法犯罪案件1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8人,涉案总值近亿元。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