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第二批重大研究课题公告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4-17        [打印本页] [纠错]

“十四五”时期将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全面实现2020年奋斗目标基础上,迈向更高水平的开局起步期。为做好“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思路研究,广泛凝聚社会各方智慧,充分体现开门办规划,现面向社会组织开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第二批重大研究课题公开招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
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是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团体,包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课题申请单位要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筹建课题组,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负责。鼓励组成跨领域、跨学科的专家团队联合研究。
2.课题负责人
课题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高级(或相当于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近三年承担过国家和省部级,特别是上海市相关课题研究的优先。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课题负责人申报的公开选聘课题不应超过2个。
二、选聘过程
1.申报材料
可登录上海金融网站(jrj.sh.gov.cn),下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第二批重大研究课题申请书》(以下简称《课题申请书》)。
《课题申请书》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须由申请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通过邮寄方式提交《课题申请书》(一式五份,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请”字样),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报送电子版文件(在邮件主题处注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课题申请”字样)。
2.申报期限
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6日(以邮戳时间或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3.组织评审
对于公开选聘课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相关单位组织课题评审小组,从研究的创新性、深入性、操作性,以及研究团队实力等方面,对申请单位的《课题申请书》进行评估,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结果确定后,将在上海金融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于2019年5月中旬通知承担单位联系人。
三、课题目录
1.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际金融中心中长期发展趋势及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研究
2.“十四五”时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
3.“十四五”时期金融服务超大型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
4.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景和监管框架研究
5.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金融新业态发展及监管研究
6.“十四五”时期加强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建设联动研究
四、课题进度要求
公开选聘课题应按照以下进度要求开展研究:
1.签订合同
承担单位接到遴选结果通知后,与委托单位签订课题合同,正式确定课题方案和相关事宜。
2.开题启动
承担单位应于2020年6月初形成开题报告,召开课题开题会,正式启动课题研究。
3.中期报告
承担单位应于2020年7月底前形成课题中期报告,召开中期成果汇报会。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适时组织召开课题中期成果交流会。
4.结题评审
在中期成果交流的基础上,承担单位做进一步深化研究,并于2020年9月底前提交课题研究报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有关单位组织专家对最终成果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正式办理结题手续。
五、研究经费
研究经费:每个课题安排5万元。 
六、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大沽路100号2415室(邮编:200003)
联系人:张建鹏、徐昭俊
联系电话:23117004、23117018
传真:23116397 电子邮箱:jpzhang@jrb.shanghai.gov.cn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4月17日

通知公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