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科技+人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
上海市今年已挽回被骗资金1.17亿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打印本页][纠错]

杀猪盘、刷单骗局、网络赌博、裸聊敲诈……近年来,不法分子的行骗手段不断翻新,电信网络案件呈多发高发态势。公安、电信、金融等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大量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防范、劝阻,收到一定成效。

记者从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获悉,警方从控案降损和打击破案两方面入手,坚持“科技+人力”,增强精准性和有效性,有力遏制此类犯罪多发态势。去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报既遂数同比下降8.4%,保持两年连降;破案数、抓获数同比上升10.9%、47.6%,实现三年连升。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作案手法主要涉及人员、信息和资金三方面。对此,上海公安机关持续升级涉诈通讯、网络、资金防阻系统,不断完善“圈层”防护体系。首先是全方位拦截风险。通过技术升级、层层布防,对涉诈电话、短信、网站、App开展全方位、有针对性的拦截阻断。今年来上海已拦截涉诈电话900余万次、封堵涉诈短信逾4000万条、阻断涉诈网址访问逾12亿次。其次是多维度联动劝阻。依托上海反诈中心建设和大数据运用,警方得以精准预警发现潜在被害人,分类分级开展短信提醒、电话预警、见面劝阻等工作。目前,通过人工(语音)电话、民警上门等方式日均劝阻潜在被害人4000余人次,同步智能推送短信提醒日均超过10万余人次。最后是快响应止付挽损。上海正将干扰止付措施提前至接警环节,一接到被害人报警电话,同步开展被骗资金逐级追查和紧急止付工作,实现被骗资金秒级止付。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直接挽回被骗资金1.17亿元。

据介绍,今年上海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居前的手法依次是兼职刷单、网络购物、假冒客服、虚假贷款、网络诈赌、假冒QQ微信六类,占既遂案件总数近八成。目前,上海公安机关提出“全警反诈”理念,组建市区两级反诈专班,力求全链条斩断电信网络诈骗及其黑灰产业链。今年来,全市共侦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00余起,抓获犯罪人员5600余人,先后缴获涉案银行卡、电话卡2.2万余张,GOIP设备70余台。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