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努力打造清廉政治生态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信息来源:广发银行上海分行       发布时间:2021-01-08        [打印本页] [纠错]

清廉文化建设是整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也是金融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的内在需要。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银行业同业公会的指导与支持下,广发银行上海分行持续深化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六个一”工作,在实践中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分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员工行为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夯实基础,层层压实工作职责

上海分行注重顶层设计,积极探索,通过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制定执行年度工作任务方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层层压实工作职责,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保驾护航。同时,分行及时梳理费用管理等相关制度,不断补牢制度漏洞,打好清廉文化建设的制度基础,坚持把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情况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自觉践行,努力搭建清廉文化建设体系

一是积极响应上海银保监局、上海银行业同业公会工作要求,结合分行在清廉文化建设方面的实践做法、工作特色、经验总结形成论文稿。分行组织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清廉金融文化征集活动,共征集62条作品,通过评选,向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报送5条作品。

二是大力倡导,立足把清廉金融文化“海上扬清风 金融倡廉明”的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和员工行为管理的各方面,第一时间通过辖内营业网点门楣、电视广告屏、电子海报屏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营造廉洁从业氛围,切实让清廉文化建设理念入心入脑。

三是多管齐下,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公约》,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分行内部网站等形式大力宣导廉洁自律公约,同时在分行及各支行办公区域内张贴海报,教育员工自觉遵照执行,严把风险底线,形成“遵纪守法、秉公办事、廉洁自律、为民服务”的行为准则。

四是拓宽监督渠道,向全体中层干部印发《家属助廉书》,向新增授信客户发放《客户助廉书》,在营业网点内对分行信贷业务流程进行公示、公开投诉处理流程,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构建机构、员工、家属、客户多方协同参与的廉洁从业立体监督模式,切实提升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

三、强化教育,注重营造企业清廉文化氛围

上海分行举办了金融犯罪警示教育专题讲座,邀请行外专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分行全体员工授课,通过讲述P2P诈骗、信用卡诈骗、第三方支付平台诈骗、贷款诈骗等金融犯罪问题,以及职务犯罪中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的几种类型,告诫大家要切忌权钱交易,引人深思,发人警醒。组织分行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等重点岗位人员近600人参观闵行区廉政文化馆,提高员工合规经营意识,以案促思、以案释法,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自觉抵制腐败。同时,定期对员工八小时内外行为加强监督,主动、系统、深入地开展员工行为风险排查工作。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将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结合分行实际,围绕内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共同构建行业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为促进上海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