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文章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9        [打印本页] [纠错]

2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吉宁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就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大任务,先后赴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开展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陈吉宁指出,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突破,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撑保障和实践探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从落实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利益、保障国家安全出发,更好发挥金融改革试验田作用,携手做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篇大文章,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工行上海分行,陈吉宁察看了金融市场交易大厅,听取银行总体概况和业务开展情况介绍,就统筹在岸离岸金融市场业务举措、提升金融市场交易中心能级等作了具体了解,对银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上海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工行上海分行作为全国最大商业银行的在沪机构,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更好发挥机构优势,立足地方所需、企业所盼,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在跨境金融、离岸金融上争取新突破。我们将全力支持上海金融机构加快探索创新,提升跨境服务能力。

在建行上海分行,陈吉宁走进新金融实践展示馆,了解普惠金融、住房租赁、金融科技等战略举措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对银行积极主动参与重大战略任务、有力有效服务城市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建行金融改革创新活跃,服务城市更新优势显著。希望更好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深度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拓展多元化金融服务,把自身优势特色充分运用到科技创新和城市更新等各类项目中,在租赁住房领域进一步加大在沪投资展业布局力度,在支持上海“两旧一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座谈会上,两家银行分别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民生改善,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探索实践和创新工作作了介绍,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上海监管局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了想法建议,与会同志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讨论。陈吉宁说,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我们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通过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为国家试制度、探新路、补短板,更好配置全球资源,发挥辐射服务作用。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中坚力量,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主力军,希望更好发挥自身优势,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为上海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参与供应链金融发展,助力打造新的信用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发挥头部银行带动作用,在服务企业“走出去”发展上持续用力,优化完善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在服务科技创新上持续用力,创新金融产品,开拓新的业务,深化投贷联动,更好满足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相关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高效对接,提供便利服务,常态化听取意见建议,助力各类金融机构在沪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市领导李政、解冬参加调研。

五个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