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支撑强韧性
人民币汇率创逾三年新高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12-09        [打印本页] [纠错]

央行全面降准实施在即,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8日携手冲高,双双突破今年5月末高点,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

人民币汇率为何如此强势?未来走势如何?业内人士认为,出口高景气、外资流入、货币政策稳健等因素为人民币汇率运行中枢的稳定提供支撑。临近年末,企业集中结汇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人民币汇率较快升值,季节性和交易性因素的影响未必可持续。虽然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将有所调整,但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趋势不改。

波动中保持升值势头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8日高开高走,截至16时30分,收盘报6.3535元,较前收盘价升值143基点。在夜间交易时段,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高,曾一度升破6.35元,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汇率于盘中升破6.35元,创逾三年新高。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波动中保持升值势头,4月至5月及10月至今先后上演两轮较明显的升值行情。统计显示,截至8日16时30分,今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约3%,同期美元指数上涨约7%。在美元走强,促使多数非美元货币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逆势走出独立行情。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反映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加权平均汇率变化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2.66,处于2015年12月以来的高位,较2020年末上涨8.25%。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说,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呈明显背离态势,美元指数反弹,人民币汇率不贬反升,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基本处于“8·11汇改”后最强势的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决定于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然而,大额流动性释放在即,似乎并没有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7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反而呈加速升值态势。

众人拾柴火焰高

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为何如此强劲?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的韧性源自基本面。从短期看,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较多受季节性和交易性因素的推动。

出口高景气促进经济稳健运行这一基本面因素,构成人民币汇率稳健运行的底色,这也被视为人民币汇率走出独立行情的关键原因所在。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压力测试’下,更凸显我国经济的稳定性和较强的出口竞争力,支撑着人民币汇率的中枢。”中国银行研究院报告分析,我国国际收支顺差扩大,支持人民币在全球非美元货币中表现较为强势。

此外,一些机构人士认为,贸易环境改善提振市场情绪、外资流入较快增长、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取向等也对人民币汇率近期表现提供了支撑。

在“稳”字当头的大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的“强”较多受到季节性因素和交易性力量的影响。年底是传统出口旺季,外贸企业结汇需求增多。在人民币汇率短期偏强运行的情况下,前期积压的结汇需求可能会加快释放。

“最近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也与年底前出现的结汇通道拥挤效应等因素有关。”银河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员万一菁表示,年终岁末,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态势,易引发结汇通道拥挤效应。结汇通道拥挤又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走高。

对于此次降准,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事实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降准凸显货币政策自主性,不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明显贬值压力,反而有助于适度缓解短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的压力。

双向波动成常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人民币汇率升值行情可能未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双向波动的趋势发生了改变,影响人民币汇率运行特别是可能带来下行压力的因素依旧不少。

当前是传统的海外消费旺季,海外疫情反复持续施压供给端和供应链。旺盛的海外需求对我国产品供给的依赖,将支持我国出口保持较高增速。从这一角度看,人民币汇率可能将保持偏强运行特征,短期内甚至可能进一步升值。

不过,分析人士提示,不能就短期走势作线性外推,简单地认为人民币汇率会持续单边升值或贬值。事实上,近年来实际市场表现已反复证明,双向波动是人民币汇率运行的大趋势。

“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相对稳定,保持双向浮动基本格局。明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区间可能比今年宽。”万一菁说。

近期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

人民币汇率,金融市场